A- A+

生技絕地大反攻---技術、籌碼、政策、指標股表態,4大利多訊號

產業評析   2015/09/21

9月4日櫃買中心修正放寬重大訊息發布規範,其中對研發新藥的生技公司發布重大訊息內容出現更大的彈性,取代原先被視為「基亞條款」的嚴格規範,市場一致解讀,此舉代表政策做多生技類股的前哨站。基亞條款鬆綁後,上櫃生技指數一路由130.84攀升至153.56%,短短8個交易日漲幅高達17.36%,並形成月KD低檔交叉向上的難得多頭氣勢。

回顧生技指數自去年7月因「基亞事件」從高點的245.44點下跌以來,只出現過一次年底短暫的作帳行情火花;今年初,市場寄予厚望的浩鼎(4174)新股掛牌,也因為乳癌新藥OBI-822三期臨床不會有期中分析報告,在沒有蜜月行情的氛圍下,生技股演出了一場死氣沉沉的低檔震盪行情。隨著市場消息面淡薄,再加上國際股市走跌,生技股在沒有量能的支撐下,只有一路探底。

不過,今年下半年以來,在7月底的生技展結束後,台股雖仍受國際股市變動影響,生技產業卻開始出現不一樣的走勢;而從技術指標來看,除了月KD低檔交叉向上外,不僅領先OTC指數也領先大盤率先交叉向上,這意味著生技股已經落底、並且是最早反彈的族群。

市場也有一說,台灣科技產業受到紅色供應鏈的衝擊,再加上蘋果新產品的效益一代不如一代,在在打擊台灣的電子產業供應鏈;反觀生技股,儘管尚未出現第一顆台灣的原創新藥,但就產業角度而言,卻是最不受經濟景氣影響的族群;再者,股價已經跌深、政策具主導力,明年的總統選舉行情,最佳的作價標的族群就屬生技產業。

而台灣的醫材、製藥產業在國際間已具知名度,尤其2013年底加入PIC/S會員國的國際大廠訂單的轉單效應,更在今年開始見到成效,包括了東洋(4105)、晟德(4123)、南光(1752);原料藥的旭富(4119)、生泰(1777)、台耀(4746)等,都有強勁的成長力道。醫材類更在邦特(4107)、聯合(4129)上半年獲利創下新高激勵下,股價率先創下回檔以來新高價。

新藥族群則受惠於浩鼎三期臨床解盲時間點已確定在2016年3月以前發布,股價自低檔的250元飆漲至最高362元,漲幅高達44.8%,這大大激勵整個新藥研發次產業的反彈行情,當中已經有獲利的授權模式指標股智擎(4162),也從低檔的129元反彈至204元,台微體(4152)也重回百元價位。

然而,技術面、籌碼面、基本面再好,都不及政策願意出來背書扶植,日前BTC(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被視為生技政策指標)所舉辦的年度生技論壇,就有明確的政策發展目標策略,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也明確提出,台灣的生物經濟一年已達2兆元產值,若以生技產業的年複合成長率5.2%計算,到2020年,產值將會增至3兆元。

台灣所謂的「生技產業」,其實涵蓋了製藥、醫療器材與應用生技等三大領域,回到投資的角度,投資人必須認清這三大領域在台灣生技產業的占比與發展趨勢,才能掌握投資節拍與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的投資方向。

先從製藥業談起,由於今年開始正式實施PIC/S GMP規範,所有的藥廠都須進行藥廠的升級投資,也成為近年生技投資額的主力,占比甚至超過五成。從2014年投資金額184.33億元來看,較2013年的221.13億元衰退16.64%,這是因為既有藥廠的升級多已完成,資金投入暫告段落,投資案件數也隨之下降。除中天(4128)等藥廠因應產品上市的需要投資新建廠房外,其他多數研發、臨床試驗與製程設備改善的投資案,包括有浩鼎、中裕(4147)等。另,美時製藥(1795)與安成藥(4180)引進策略性投資人與對外併購案件,也成為2014年製藥業的重大議題。

至於醫療器材則是近年成長幅度最大的次產業,這是因為醫材產品的材料與石化、金屬、機電及資通訊領域具有共通性,加上全球看好生技產業的發展前景,而毛利更是普遍優於其他資通訊業,已成為異業跨入生技產業的首選。

從醫療器材的投資金額可看出,由2013年的130.35億元,增加至2014年的180.62億元,成長幅度高達38.57%。其中上銀科技(2049)、建興電、台達電(2308)、宏達電(2498)等九家異業投資生技產業的金額即達81.74億元,占醫材投資額的45.26%,至於投資項目則涵蓋微創手術、體外診斷、血液透析、血糖計、醫學影像等產品。醫療器材廠商則從事骨科、牙科、高階心導管手術血管自動縫合裝置、醫學影像、醫療耗材、以及醫療雲等產品項目的投資。

至於應用生技產業則屬於高知識領域,涵蓋範圍更廣,受惠於全球免疫療法的興起,與免疫療法相關的廠商紛紛擴大投資腳步,使得應用生技產業的投資金額由2013年的68.87億元增至2014年的93.32億元,約成長35.5%,僅次於醫材。其中又以幹細胞、基因治療、基因檢測等生技服務業的投資額最高,達47.5億元,占應用生技產業投資額過半的比例。其次則為食品生技與特化生技,投資額分別為25.38億元及16.7億元,至於農業生技與環境生技的投資額相對較少,低於2億元。

從應用生技產業的投資額來看,台灣的新藥研發確實已匯聚出強勁的動能,依據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統計,2014年共受理了274件臨床試驗申請案件,受理案件為歷年來最高,其中又以多國多中心的申請案件數量最多,高達190件,約占受理件數的七成,此舉代表台灣具備將各國開發的新藥引進國內,讓國人提早使用新的治療藥物。

從受理的臨床試驗申請案件中,又以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申請案件最多,高達139件,而申請第一期臨床試驗的案件數也有增加的趨勢,從2013年的29件增至38件,顯示台灣的藥物研發成果已漸受肯定,吸引廠商承接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並朝商業化方向邁進。

有了上述生技產業投資趨勢與發展方向,甫以技術指標代表的意涵明確指出反彈行情可期,也就是除了月KD上演暌違多時的交叉向上格局外,周KD也同樣呈現交叉向上走勢,就時間波而言,這一波的生技業反彈行情至少可以到10月中下旬,投資人可留意掌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