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運用【股價淨值比河流】找出股價箱型頂與箱型底

  2022/01/16 18:44

【預期FED提前收縮資金,昂貴股票偏下跌】

市場預期FED今年將提前收縮資金後,科技股若之前漲幅較大,本益比與淨值比偏高者,本週出現較大回檔幅度。

去年下半年強勢股,有些本益比偏高淨值比偏高,累計回檔超過30%。如,三晃、中華化、位速、 利機、國碩、驊訊、達爾膚、世芯-KY、漢磊、力旺、揚明光、愛普等等。

反而,之前漲幅較小的金融股、台積電,本周漲幅相對較大。台灣50與元大MSCI金融同創新高。

股價淨值比河流找出箱型頂與箱型底1

之前有談論,對今年的規劃,指數仍偏多,但漲幅可能較去年小。

預期今年很多公司股價極可能是處於大箱型的格局。

剛剛所說強勢股,其中很多公司股價轉為下跌,就是因為之前大多漲到大格局的箱型頂了,因此目前將往大格局的箱型底方向走。

以中華化為例說明:

中華化去年受惠電子化學跨入晶圓代工供應鏈領域,在正式突破 1.25倍淨值比後,轉為大格局箱型波動,以2倍淨值比(PB2)~ 4倍淨值比(PB4) 為大箱型股價波動區間。
小箱型波動區間為PB2~PB3為一小箱型,PB3~PB4為往上一格箱型。

10911月在突破4倍淨值比後,近4EPS僅為1.44元,本益比高達59倍,淨值比與本益比都偏高,突破歷史最高,提前反應未來獲利,視為昂貴價。碰觸箱型頂後,轉往下探箱型底。如圖一。

圖一: 中華化股價波動以淨值比區間作為箱型區間波動

股價淨值比河流找出箱型頂與箱型底2

以亞泥為例,109年度EPS4.7元,在高殖利率題材下,上漲到箱型頂 1.25倍淨值比,除息後下跌,10911月碰上遠東集團大陸事業傳出遭控違規遭罰利空消息波及。股價跌低跌到箱型底 1淨值比為(PB1)後,止跌往上。

目前預估殖利率約7%。如圖二。

圖二: 亞泥股價在 淨值比PB1~PB1.25 做大箱型波動 案例

對以淨值比河流判斷箱型頂與箱型底有興趣的投資朋友,可以參加1/19日實體講座或1/21日影音講座。

將能學會判斷「大格局的箱型頂與箱型底」(買到便宜價) ,避免在看利多時追買在箱型頂,看到利空時出場在箱型底。

學會在大盤或個股利空下跌到箱型底,看到有築底進場,有利多在箱型頂出場。

專家: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講師介紹: 精誠專業講師,大華自營部操盤手,多年期現貨選擇權操作研究經驗。

 

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作者無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