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上週日股走跌,日圓匯價、國際股市走勢等因素將牽動日股多空表現

國際股市   2015/09/30

上週因長假期僅僅交易兩天的日本股市表現欠佳,因為日股休市這段期間聯準會政策、中國數據欠佳、福斯柴油車排汙醜聞等利空導致國際股市波動,使得日股長假期結束後出現補跌行情。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453.81點;日經225指數收在17,880.51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0.59%,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滑落1.05%,兩指數延續前一週下滑跌勢,連續第二週下跌。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13檔上揚,20檔下跌,其中食品類股上漲2.94%,漲幅傲視群雄;不動產、紡織品與服裝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2.90%,以及2.63%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海運、非鐵金屬,以及機械類股表現相對疲軟,分別出3.42%、3.65%與4.17%的跌幅,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日圓匯價、國際油價、匯市、與國際股市的走勢仍將是左右日股的主軸,此外,地緣政治、美國與中國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獲利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重點。

同時,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美國升息議題再度浮上檯面,加上中國經濟成長減速陰霾籠罩等外部因素影響,景氣能見度較佳的日本短線備受考驗,使得近期日股波動劇烈。

從基本面觀察,受到對中國出口下滑的拖累,日本8月份出口僅年增3.1%,進口則因原油進口成本大跌,年減3.1%,表現均不如預期。此外,日本央行召開利率會議,表示將維持寬鬆規模不變,景氣評估維持「持續緩和恢復」,但亦指出生產與出口已受到新興國家減速的影響。

不過,從資金面來看,根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截至9月16日當週資料顯示,日股基金表現不俗,淨流入51.39億美元。市場分析師表示,受全球股市震盪影響,短期內日股投資信心稍嫌不足,但長期而言,日本政府促進經濟不遺餘力,將持續採行多方政策刺激景氣,包括觀光經濟及就業新法均可望貢獻GDP產值,使景氣復甦榮景更上一層樓。

而且經濟數據表現雖不理想,加上信評機構標準普爾調降日本主權信評,導致市場預期日本央行未來擴大寬鬆的可能性提高,有助提振市場信心,為入股注入豐沛流動性。

此外,日股本益比較美歐股市來得便宜,企業獲利動能強勁,也是推升日股向上的主力。整體來看,政策面支持、企業獲利成長、評價面便宜與資金匯聚等有利於日股的因素並未改變,而且經濟與企業獲利也都朝正面發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