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Fed不升息,必須看懂的幾件事

總經評論   2015/09/30

從去年結束QE後,聯準會(Fed)主席葉倫不斷向市場明示今年聯準會可望啟動升息機制,還讓市場有種升息是美國經濟穩定復甦的印證。聯準會的算盤卻在8月間被人民幣突然性地重貶引發全球股市重挫行情打臉,在9月份FOMC貨幣政策會議中首度背離先前貨幣政策的既定方向。不僅如此,聯準會調降今、明年美國GDP和通膨預測,還把長期利率從3.75%降到3.5%。會議結果出爐後隔天,美股重挫以對。

葉倫在會後的記者會中指出,這次聯準會暫時不升息是考量到新興市場經濟疲弱,擔心升息後美元匯率過強,進一步引發新興市場貨幣貶值。葉倫所指的新興市場其實就是指中國。顯然8月份因為人民幣重貶引發全球股災效應,讓聯準會的貨幣決策出現重要的時間轉折。最近中國經濟數據表現疲弱,即使上半年官方公布的GDP年增率還有7%,但具有官方色彩的中金公司發布最新研究報告將第三、四季中國GDP年增率下修到6.5%和6.6%,也將明年中國GDP從7.5%下修到6.6%,意味著中國今年GDP難以「保七」。中金公司預期,中國人行年底前可能再降息一次、調降存款準備金率兩次,每次0.5%。如果按照中金公司的預期內容推測,未來人民幣匯率續貶的壓力不輕。

如果這個時候聯準會升息一碼,可能會造成美元走強,可能會形成美國跨國企業的匯兌損失加重。根據金融時報分析,美元強勢上漲造成美國跨國企業匯兌損失不貲,第二季已經損失289億美元營收,約占所揭露公司總營收的3.3%,比第一季的損失230億美元營收和2.7%占比還高。根據標普道瓊指數公司的資料,S&P 500指數企業的2014年營收中約有48%賺自海外。

今年第一季美元指數均價為95.055點,第二季為95.985點,而目前美元指數為95.972點。雖然聯準會這次沒升息,美元指數至今大部分的時間都還維持在95點以上,仍會使得美國企業出現不小的匯兌損失。與其說新興市場經濟不佳暫時延緩聯準會的升息步調,倒不如說是聯準會非常在意強勢美元造成的美國企業匯兌損失。另外,聯準會也擔心人民幣的續貶壓力,中國就可能持續拋售美債,也是這次不升息的理由之一。

看到聯準會下修美國GDP和通膨預測,以及對新興市場經濟不佳的事實,造成貨幣政策會後歐美股市的下跌。全球重要股市中,除美股外就是最在意德國和日本股市的走勢。8月份人民幣重貶後,德國DAX指數最大跌幅高達19.53%,落入空頭市場的氛圍中。聯準會不升息後隔天,德國DAX指數重挫3.06%,就是對聯準會不升息的訊息以利空反應,金融市場對全球經濟景氣後市更悲觀。

即使聯準會不升息,亞洲主要貨幣僅出現短暫升值後又貶值走勢,對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前景非常不利。新興市場貨幣的貶值已經有一段時間,8月間人民幣重貶進一步造成新興市場貨幣的貶值壓力。新興市場貨幣貶值意味著資金流出、且回流美元部位,原本貨幣貶值是希望能帶動出口成長,但今年來以出口為主的亞洲新興國家出口卻呈現萎縮,貨幣貶值不但沒有帶動出口反而影響進口,且因為資本外流對新興市場股市造成下跌效應。再者,聯準會不升息,歐美已開發國家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下跌,讓各國央行未來難有升息的藉口,這已經促使全球經濟出現明顯的通貨緊縮壓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