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富聯網台股主筆 / 老芋頭

加權指數闊別多日後 終於再次站上季線

  2015/10/07 09:34

上圖是台股加權指數的日線,昨日的加權指數開盤就突破季線的反壓,但隨後也出現明顯的獲利回吐賣壓,最終K棒收了一根長長的上引線,就K棒的基礎理論觀察,所謂的上引線就是遇到壓力時所造成的價格回吐,當引線越長時往往代表上方壓力越大、市場賣壓越大,就投資的情緒而言也代表市場認為價格的短線滿足點已經到了。


回顧我們之前提到的多頭型態要點是「一底比一底高」,而其實高點的突破也是多頭型態的重點要素之一,也就是說一個標準的多頭型態中價格應該持續創新高並且底部也逐步上升,如果上述的基礎理論是成立的!那我們應該不難理解為何昨天的空方會用盡所有力量試圖破壞價格的上漲。


那如果現在空方還有機會掌握優勢,請問我們有辦法推估空方的最佳時機點還有多久嗎?
如上圖所示,均線的「扣抵值」可以協助我們推估可能的空方優勢還剩下多少時間。所謂的扣抵值就是均線計算中要被新價格取代掉的舊價格,當舊價格越高的情況下,新價格必須超過舊價格才有機會將均線維持在上揚走勢。


上圖中在未來將近10個工作日裡,扣抵值的位置都在黃金切割率的多空分界點(50%)之上,因此未來的新價格要突破舊價格是有一定的難度,而這也是空方勢力的最佳反撲機會。


 
上圖是外資現期權總籌碼的累計圖,昨日雖然收了長長上引線的黑K棒,但是外資卻出現小小的加碼動作,買超金額約為25億元,我們必須承認這樣的買超金額真的不大,如果在一般狀況下我們大概只是很平靜地認為這是外資的合理交易動作,但在昨天指數遇壓下殺的走勢中,或許外資的買超動作也有機會成為燒旺多頭火苗的材火。


總結上述的觀察,我們利用均線的扣抵值觀察,未來10個交易日中空方氣焰仍然處於有利的交戰位置,雖然目前多方型態的相關訊息都已經慢慢出現,但多方仍然不宜過度樂觀。但再配合外資的買超訊息思考,我們還是維持一樣的建議並且提醒你「耐心」才是投資過程中最難的修練課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