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月線連四黑,惟預估第四季大盤將回溫,A股走在蓄勢之路上

國際股市   2015/10/05

9月的最後一個交易日,A股以冷淡的成交量草草收場,滬市成交1565.7億元人民幣(下同),深市成交2146.3億元,兩市共成交3712億元,創10個月新低。從整個9月份來看,滬指累計跌幅為4.78%,為6月中旬市場整體出現非理性調整以來,月線連續第四個月收黑,不過從技術面上來說,9月跌幅相較6、7、8月已明顯收窄。

市場一般認為,目前中國股市處於構築「市場底」的黎明之前,最遲到10月上旬,做空動能將進一步衰減,利空出盡,反彈動能將不斷增溫。對於第四季行情,預期將是跌深反彈,也就是大分化行情;主要是由於增量資金短期大規模入市的難度大,股市以存量資金為主、增量資金為輔,因此需要專業化投資、精細化投資。

若從月線角度而言,市場在技術面上有震盪和反彈的需求,但基於業績和估值的考量,市場的調整行情或未走完。業績層面來說,半年報業績超越預期,主要源於投資收益的快速增長,然而第三季A 股的暴跌,可能抵消掉前期市場因素的利多,進而讓第三季業績再度走弱。

另一方面,在經歷了兩輪快速調整後,市場估值已現大幅回落,儘管部分權重股已回到歷史的較低水準,但以創業板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估值風險依然較高,泡沫有待進一步的擠出。

整體來看,股票市場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風險:第一,政策支持藍籌和國企,和資本市場風格偏好嚴重不相符;第二,監管對於內線交易監管趨嚴,對市場的後續影響尚有不確定性;第三,上市公司下半年業績存在下調風險,外延式併購案減少,大幅增加了成長股業績的不確定性。

預古第四季A股大盤將以震盪築底、積蓄量能為主要格局。基本面分析角度,股權風險溢價在當前A股市場估值中具有主導作用,股權風險溢價對應市場信心,需要宏觀外力來重塑;技術面分析角度,滬指整體處於下行通道,需要時間震盪築底、消化套牢盤。分析人士對第四季A股行情既不過分樂觀,也不過分悲觀,市場走在蓄勢之路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