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元區通縮壓力再現---9月CPI年增率又見負值

總經評論   2015/10/05

聯準會不升息後,全球經濟的通貨緊縮壓力陸續浮現,歐元區發布最新經濟數據,9月份CPI年增率比去年同期意外下滑0.1%,是最近六個月以來首度呈現負值,代表歐元區經濟又浮現通貨緊縮的壓力。歐洲央行將在10月22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屆時貨幣決策官員勢必會針對這個議題辯論。

今年國際油價大跌,歐洲能源價格比往年低很多,9月份能源價格比去年同期大減8.9%,比8月份年增率下滑7.1%的幅度還要大,是造成歐元區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遲遲無法上揚的主因。由於能源價格占整體CPI權重高達11%,假如布蘭特油價短期間內沒能重回每桶60美元以上,則歐洲能源價格年增率到年底前都還會呈現負值,這段期間都會讓歐元區的通縮壓力有增無減。以9月份CPI的數據觀察,如果扣除食物和能源價格後的CPI年增率為0.9%,而服務業價格年增率則有1.3%的表現,顯然能源價格是拖累歐元區通縮壓力的最大元凶。

歐洲央行從3月份開始執行歐版QE,每個月向經濟體挹注1.1兆歐元的資金,也造成歐元區經濟體的公債殖利率陸續下滑並創歷史新低。歐版QE執行後的確暫時化解歐元區CPI年增率恢復到正成長,但這樣的情況僅維持五個月又變成負值。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如果通縮壓力很大的話,不排除會加碼QE的額度,盡早扭轉通縮的壓力,好讓歐洲經濟早日回到成長的軌跡。經濟分析師推測,歐洲央行應該會在年底前針對是否加碼QE作出決定。

歐元區9月CPI數據出爐後,導致歐元兌美元走貶壓力增加,30日歐元兌美元貶值0.64%,10月1日亞洲匯市交易期間歐元匯價又貶0.25%,來到1歐元兌1.1148美元的四日新低匯價,美元指數則反彈到96.413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