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oney錢雜誌顧問 / 林奇芬

景氣天氣陰,股市靠資金撐盤

  2015/10/07 12:16

文/林奇芬

 

最近投資市場又開始出現,景氣越差,股市越會反彈的戲碼。主要仍是期待Fed不升息,歐洲、日本繼續QE撒錢。近期跌深的新興市場反彈幅度最大,但靠資金撐住行情,可以有多大反彈空間呢?

 

IMF發布最新的全球經濟展望,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下修為3.1%,明年預估為3.6%。這已經是今年第二次下修,跟去年3.4%經濟成長率相比,已經出現下滑跡象,雖然明年預估高於今年,但其實仍有許多不確定性。

 

IMF指出,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停滯、原物料價格暴跌,拖累了全球經濟成長。但令人擔心的是,原先穩健成長的美國、歐洲,近期卻開始出現隱憂。

 

美國就業疲弱,升息難度高

 

美國9月製造業PMI指數跌至53.1,近二年新低,服務業PMI 55.1,也呈現下跌走勢。另外,由於美元走強也讓美國出口金額持續下滑,並出現貿易逆差。

 

更讓人驚訝的是,美國非農就業人數連續二個月萎縮,7月僅新增13.6萬人,8月僅新增14.2萬人,都遠低於預期。再加上近期大企業裁員頻傳,更令人擔心美國就業市場不如想像中健康。

 

在這種環境下,Fed今年升息機率更是大大降低,甚至連前央行總裁柏南克都說,美國沒有急著升息的理由。

 

歐、日也期待QE擴大

 

另外,歐洲也是同樣狀況。德國9月製造業、服務業PMI數據還算穩健,但工廠訂單、製造業生產,卻出現下滑走勢。另外,零售銷售、消費信心也下滑,整體表現並不算理想。因此,市場更期待歐洲央行擴大寬鬆政策。

 

日本也不太理想,繼今年第二季-1.2%負成長後,可能出現連續二季負成長。再加上目前日本通膨率僅0.2%,核心通膨率更是負數,遠低於預期。許多分析師認為,日本央行也有再擴大QE可能性。

 

新興市場鬆口氣,出現反彈行情

 

美國不升息,歐日可能加碼印鈔,讓資金緊縮壓力暫時紓解,跌深的新興市場貨幣、股市都出現反彈走勢。

 

短短一周內,印尼盾漲幅3.6%,巴西里拉漲幅10.4%,俄羅斯盧比漲幅5.2%,南非幣漲幅4.7%。股市漲幅也很驚人,印尼股市漲6.4%,巴西股市漲8.2%,俄羅斯股市漲5.3%。

 

新興市場大反彈,一方面是美國升息壓力降低,另一方面也是原物料出現觸底曙光。包括,股價暴跌的嘉能可,因為打算出售農業部分挹注收入,讓股價得以反彈。另外,原物料產業也有一些併購動作,有助於建立市場秩序,降低供過於求現象。再加上近期油價有止跌跡象,推動了原物料股反彈。

 

不過因為中國需求面仍相當疲弱,原物料產業是否能否極泰來,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此外,油價在OPEC、俄羅斯不減產,伊朗增產下,仍有供過於求壓力,也無法過度樂觀。

 

因此,原物料相關基金,或是新興市場股市,都只能以跌深反彈視之,還不能認為是趨勢反轉,未來則要觀察中國需求能否增溫。目前全球股市仍偏資金驅動,而不是景氣驅動,也讓人無法有太過樂觀的期待。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

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林奇芬相關著作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9473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2509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0858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