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燿堂

金融撐盤,台股量縮拉回,守住5日線!

  2022/03/31 14:21

台股在昨日大漲191點之後,今日出現高檔量縮整理,指數上下震幅不到百點,早盤開低走高,靠著金融股獨強,盤中最高上漲27點,尾盤在季底結帳賣壓下,指數又翻黑向下,終場指數是下跌47.09點,以17693.4點作收,成交量較前一日大幅萎縮為2270.5億元。權值股中表現較佳的有研華上漲2.07%,合庫金上漲2.07%,華南金上漲1.88%,表現較差的有南電下跌2.42%,富邦媒下跌2.38%。表現較佳的類股有電器和金融股,漲幅都在0.59%以上,上市櫃公司總共上漲697家,下跌1321家,指數下跌不多,但下跌家數變多是隱憂。

 

從三大指數來看,挾著獲利成長和升息利多,金融指數創下24年新高,是帶領這波指數衝高的主流,多檔金融股都創下10年新高價位,例如:兆豐金、第一金、華南金、中信金、開發金、玉山金、台新金、永豐金等等。不過電子指數表現卻相對弱勢,這波反彈只到年線附近,反彈不到0.5,而且多檔重要個股卻創下近期新低,例如:聯發科、大立光、廣達、聯詠、微星、瑞昱、南亞科等等,這是一個不好的訊號,使得台股出現兩個世界,強勢金融股持續創高,弱勢電子股持續創低,一強一弱,金融權值低於電子,指數上漲空間有限。

 

從籌碼面來看,今日外資現貨買超24.6億元,連續買超2日,期貨空單卻大幅

增加4,269口,總共有空單9,216口,期貨空單雖然不多,不過外資現貨買超前20名有12支金融股,賣超前10名都是電子股,拉金融出電子的情境,通常都是漲勢末端的現象,要小心出現較大的回檔。台股自3/21站上17500點以後,成交量始終低於3000億元,今日成交量2270.5億元是創下2個月的新低量,高檔量縮,表示買盤縮手觀望,加上KD指標在高檔準備交叉向下,不利指數向上攻堅,反而要小心回檔修正的風險,短線上指數可能在月線和季線整理,操作宜保守。

專家: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燿堂

講師介紹: 多年股票操作研究經驗,擁有證券高級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期貨業務員等多張證照,曾任證券投顧代客操盤經理人。著有「量價趨勢與技術分析」一書。

          粉絲專頁「楊燿堂-好股俱樂部
學習更多實戰技巧,馬上到 精誠金融學院網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