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燿堂

聯準會加快升息縮表,台股重挫343點,年線失守!

  2022/04/07 09:46

台股今日受聯準會加快升息縮表利空影響,大盤是開低走低收最低,電子股和傳產股一開盤都走弱,早盤雖然有金融股走強,使指數跌幅縮小,但不敵獲利賣壓出籠,金融股由紅翻黑,擴大指數跌點,終場指數是大跌343.8點,以17178.8點作收,成交量較前一日略增為3098.1億元。權值股中表現較佳的有亞德克上漲1.2%,中信金上漲0.66%,表現較差的有大立光下跌5.07%,萬海下跌4.16%,上海商銀下跌3.82%。類股是滿盤皆墨,無一倖免,表現較弱的有化工、玻璃和運輸股,跌幅都在3.08%以上,上市櫃公司總共上漲342家,下跌1786家,指數還未創新低,但多檔重要個股卻創下近期新低,例如:聯發科、大立光、廣達、聯詠、微星、技嘉、國巨、華新科、穩懋、全新等等,這是一個不好的訊號。

 

由於聯準會已經明確承認貨幣政策落後通膨大勢,因此現在必須迎頭趕上,加快緊縮腳步,除了5月可能升息2碼外,也從5月開始每月縮表950億美元,以抑制通膨,這使得股市資金未來失血更嚴重,股市難有多頭行情,頂多只有大區間震盪行情,若是發生經濟衰退,股市還可能走入空頭,風險不小。最近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出現倒掛,顯示未來9個月或一年內可能會出現經濟衰退,但是股市總是領先反應,投資人還是要小心謹慎。

 

目前因天然氣大漲,油價在高檔,歐美民眾在能源的消費支出增加,加上利率逐漸上揚,民眾支付房貸利息費用也增加,這會嚴重排擠其他消費品的支出,手機、PC、筆電、平板電腦等3C產品會首當其衝,砍單的消息時有耳聞,這是台股這波電子股表現較弱的原因,電子指數這一波只反彈至年線就回跌,反彈非常弱勢,前低781.4點是否有守是第一個觀察重點,台股今日帶量下跌343點,跌破3/28 K棒的低點,也跌破了月線和年線,技術面轉弱,顯示台股只靠金融股是無法撐住大盤的,前低16764點是否有守是第二個觀察重點,這次資金面和技術面都不佳,操作宜保守。

專家: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燿堂

講師介紹: 多年股票操作研究經驗,擁有證券高級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期貨業務員等多張證照,曾任證券投顧代客操盤經理人。著有「量價趨勢與技術分析」一書。

          粉絲專頁「楊燿堂-好股俱樂部
學習更多實戰技巧,馬上到 精誠金融學院網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