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供給太足、需求失調,除非黑天鵝來襲…油價欲漲,等待《天外奇蹟》

總經評論   2015/11/09

距離2016年,剩不到兩個月,西德州中級原油(WTI,紐約期油)價格自今年6月開始跳水後,如今大多周旋在每桶45美元上下的6年低位附近,與2008年7月觸及史上新高147.27美元相比,狂瀉近七成。但與8月觸及的波段低點38美元左右,也反彈近兩成。

油價這項原物料涉及老百姓開門七大事—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產成本,以及生活用電的費用。油價是否觸底反彈,抑或持續探底,咱們就繼續看下去。

有關價格的問題,即使沒有學過經濟學的人都能瑯瑯上口「供需」決定價格。在供給無虞,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和非OPEC的產油國為穩住市占率而不願減產,兩大陣營各以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為代表,加上具有堅強實力的生力軍「伊朗回歸」的議題,倘若沒有意外的「黑天鵝」突襲,看來2016年上檔的壓力鍋只有加壓的份。

此外,全球第二大耗油國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勢必衝擊到能源的需求。中國今年第三季經濟增速放緩到6年半最低的6.9%,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十三五」定調,稱增速不應低於6.5%。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稱,海灣產油國將部分油田維護工作推遲至明年,以確保高產量並降低成本,因為這些國家預計明年伊朗面臨的制裁取消後,將出口更多原油,導致油價2016年持續探底。其中,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和卡達正在重新安排油田的非必要維護工作,原定今年第四季進行,將推遲至2016年。

2014年11月,以沙國為首的OPEC堅持通過保持高產量來捍衛市占率。在針對伊朗的制裁解除之後,預計這個擁有全球13%石油儲備的國家將增加石油出口,今年7月伊朗與西方大國簽署核協議。

伊朗石油部長尚甘尼(Bijan Zanganeh)10月底曾表示,將在2015年12月OPEC會議上,正式通知其他成員國,該國將其原油日產量增加50萬桶,2016年3月再提高到百萬桶。在此之前,伊朗已一再表態,在解除國際制裁後將盡快擴大原油產量,並奪回失去的出口市場。

年底這場例會,將是決定明年油價的重要關鍵;低油價讓成員國愈發感到痛苦,彼此爭論是否有必要支持一個合理油價並提高營收,但分歧顯然在升溫。其中,伊朗和阿爾及利亞建議採取措施支援油價,例如設定一個目標價或底線,並恢復OPEC配額體系。不過,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仍是一貫口徑,「由市場決定價格」,顯然走的是「隨人顧性命」的路線。

全球能源巨擘與投行對2016年油價能否反彈到每桶60美元,日益悲觀。其中,美國權威財經媒體《華爾街日報》對13家大型投行進行的調查顯示,由於油市持續供過於求,2016年布蘭特原油均價約每桶58美元,紐約期油約54美元。數個月前,布蘭特的估值還曾上看70美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