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小型股短線漲多慎防回檔,A股中長期向上趨勢不變

國際股市   2015/11/23

  上周五滬指紅盤震盪,量能小幅攀升,小型股連續兩日活躍,令市場情緒和賺錢效應穩步回升。業內人士表示,由於前期救市平台賣壓較重,滬指在3600點附近需反復震盪緩升予以消化,而本周IPO將重啟,但這是老規則下的最後一批新股,影響應不會過於久遠。

  結合一周行情看,滬指以年線為中樞展開拉鋸,全周上漲1.39%;深成指、中小板、創業板分別漲2.42%、2.81%、3.32%,呈現滬弱深強。隨著大盤估值修復至歷史均值附近、創業板估值泡沫再次顯現,且指數進入前期平台成交密集區,市場或需要一段時間震盪整理,以消化獲利盤與解套盤的賣盤壓力,短線將轉為震盪格局。

  當然近期指數的寬幅震盪,尤其創業板在前兩日大幅跳水後,再次掀起報復性反彈,行情也出現分化,尤其當前點位上方聚集了大量解套盤和獲利盤,且短期內投資者對美國升息預期增強、IPO重啟及券商兩融降槓桿等擾動市場不利因素的擔憂情緒較強;因此預估A股仍需時間來震盪消化眾多利空,在年線附近會反復震盪,但從中長期來看,在流動性寬鬆、金融改革深化、國際資本關注、市場情緒好轉以及中國經濟轉型等共同作用下,股市向上趨勢不變。

  在操作方面,指數震盪上行將是趨勢所在,但在多方壓制下,不追高是前提,逢低低吸仍是主策略。考慮到當前市場仍處於存量資金博弈格局,故結構性行情仍將持續,建議投資者可繼續關注虛擬實境、節能環保、軍工等熱點題材板塊及前期滯漲的低估值個股和年報高送轉預期標的股的投資機會;而短線上小型題材股過度炒作,建議對漲幅過大的個股採取主動收割的策略,理性看待市場的瘋狂。

  大盤自11月初大漲至今,震盪已持續了兩周時間,根據大漲一周、震盪兩周的週期特點,本周市場可望再次大漲,但需要注意的是,小型股反彈已持續了2個多月,本輪反彈是一個單邊走勢,這個反彈的性質是對應6月初開始的暴跌的反彈,從週期和量能角度來看,這波反彈均已進入尾聲,因此若再次大漲,將是絕佳的離場機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