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大廠力挺新世代USB---USB 3.1、Type-C、USB-PD「三大介面規格」

產業評析   2015/11/30

今年包括USB 3.1、Type-C、USB-PD等三大USB全新介面規格,都陸續有終端產品導入,業界預料,在蘋果(Apple)、谷歌(Google)英特爾(Intel)等國際大廠齊拱下,明年可望進入大舉轉換潮,而包括祥碩(5269)、智原(3035)、鈺創(5351)等相關晶片廠,及嘉澤(3533)、正崴(2392)、宣德(5457)等連接器廠將直接受惠。

隨著時序進入年底,各界開始鎖定明年電子終端產品變化趨勢,連結到資本市場上,資金亦同步尋找標的,然而,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主流產品面臨成長趨緩的壓力,且NB、PC產業仍不見回升契機,讓明年的電子股題材乏善可陳,相對而言,USB新介面的世代交替商機是較為明確的趨勢,未來是否能成功吸引資金進駐,值得追蹤。

USB介面規格由USB應用者論壇(USB-IF)主導,就過去經驗而言,USB應用者論壇每每推出的新世代規格都具有向下相容性,例如目前市面上普及的USB 3.0可支援USB 2.0等舊世代產品,因此業界認為,USB介面的世代交替,儼然成為電子終端產品在連接器上的「景氣循環」驅動器,未來轉換力道是可以預期的。

以此次各界將力推的介面來看,針對不同功能領域,且互相不衝突的USB 3.1、Type-C、USB-PD等三大新規格,換言之,未來開發者可依據需求進行各類別的升級。

而在傳輸方面,新世代的介面將由USB 3.1取代USB 3.0,USB 3.1標榜超高速傳輸,其傳輸速率達到10Gbps,較上一代USB 3.0提升一倍,USB應用者論壇在USB 3.1規格設計上主要針對現階段,高解析度4K規格影片的主流趨勢,預期在高解析度影片普及下,將提升各個裝置的傳輸需求。

Type-C則是針對USB連接器外型設計的全新規格,產品設計除了上下端完全一致,讓使用者不必區分USB插槽的正反面外,產品體積也比目前的USB小上許多,隨著行動裝置產品走向薄型化、微小化的走向,Type-C的設計符合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Type-C的問世之所以被各界期待,是由於產品設計上符合過去蘋果系列產品的理念,一旦蘋果與非蘋陣營力挺,相繼導入,將有望達成雙方陣營在USB連接器設計上一統江湖,帶領USB連接器進入全新紀元。

USB-PD則是在電力傳輸上規格的進化,從過去USB介面的發展來看,每世代產品除了在傳輸速度上提升外,在正式導入供電功能後,亦不斷提升電力傳輸規格,例如,在USB 2.0時代可提供2.5瓦的電力,進入USB 3.0後則進一步提升至4.5瓦的電力,可適用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數位相機等小型電子產品使用。

而最新的USB-PD規格則是一舉大幅提升至最高100瓦的電力傳輸量,不僅讓供電的產品範圍擴增至筆電、桌機、顯示器、遊戲機等產品,且值得注意的是,USB-PD開始加入供電端與接電端可以互向、雙向式的電源供應全新特性,因此讓各種裝置均能透過單獨一條USB線纜滿足供電需求,具備電子裝置間互相供電之便,被業界寄望成為未來電子產品電力規格統一的關鍵。

自今年起,各國際大廠已開始推出支援下世代USB介面的產品,全面力拱企圖心明確,其中打頭陣的蘋果,年初發表的新款筆電Macbook已率先正式導入同時涵蓋Type C、USB-PD等新規格,預料在明年將陸續推出的NB、PC產品也將相繼跟進,且業界也陸續傳出,蘋果下一世代智慧型手機iPhone 7可望正式導入,屆時有機會快速引爆新世代USB介面在終端產品市場的普及率。

而谷歌(Google)也在今年不僅將推兩款內建USB Type-C連接埠的智慧手機,同時正式發布代號為棉花糖的Android M(6.0)作業系統,全面支援USB 3.1及Type-C新介面,另外,全球筆電處理器龍頭廠英特爾(Intel)也在稍早推出的新款中央處理器(CPU)Skylake上全面支援USB 3.1及Type-C功能,在全球各大電子巨頭力拱下,相關供應鏈已全面進入備戰狀態,預備於明年進入大舉轉換潮。

其中祥碩率先在USB 3.1介面通過華碩(2357)、技嘉(2376)、微星(2377)等主要主機板廠認證的控制晶片廠,並於今年第三季搭配英特爾Skylake處理器同步出貨,推升業績走高;法人預期,隨著英特爾Skylake處理器出貨放大,祥碩整體下半年營運將可望顯著優於上半年表現,預估下半年每股純益可望上看4元,而明年隨著USB 3.1普及率進一步提升,營運成長可期。

而IC設計服務廠智原則是在USB 3.1、Type C晶片開發上與其下轉投資美商睿思科技(Fresco Logic)合作,全力揮軍新一代USB 3.1及Type-C市場,並陸續傳出捷報,稍早市場曾傳出蘋果今年發表的新款Macbook USB介面就是採用智原與睿思合作開發的解決方案。

另外,包括嘉澤、正崴、宣德等連接器廠也針對Type-C新產品進入最後備貨階段,法人預料,明年USB新介面一旦開始大舉轉換,相關連接器廠商新產品出貨將同步放大,成為營運成長主要動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