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業績有成長,股價就有機會---挖掘季報績優股中的璞玉

產業評析   2015/11/30

淺水無大魚,是目前台股因外資放假去的寫照,不過,小魚小蝦並不代表著沒有好處可撈,而是要看撈到的魚在市場上能有多高的價值,且在OTC指數池塘中,水位不降反升,除了投機性強之外,也孕育著各個產業的績優股,雖然可能尚未或僅少數人發現,股價現階段也不一定能有激情表現,但是有成長就有機會。

以第三季財報為基準,除了獲利必須較去年同期成長之外,由於有匯兌因素占比頗重,因此單季獲利至少要占前三季四成以上,營益率也至少在5%以上,而重點在於單就前三季獲利對照股價計算本益比,目前仍屬相對偏低的個股,至少下檔支撐相對有力,成交量能放大時就能夠擁有攻擊動能。

網通股智邦(2345)、NB股微星(2377)、面板的凌巨(8105)與光聯(5315)等,都是第三季財報亮眼,籌碼獲法人鎖定的近期飆股。智邦第三季營益率跳升至6.93%,而單季EPS 0.71元,超越上半年的0.63元,全年可望挑戰2元以上,股價自7月低點的12.4元漲至逼近30元,漲幅已逾1.3倍。

凌巨與光聯都是中小尺寸面板廠商,紛紛轉型搶攻利基性產品,營益率與獲利在第三季都出現明顯成長,產品組合改變是相當重要的因素;以凌巨來說,雖然今年營收衰退,但是獲利卻是頗有起色,第三季營益率3.74%、EPS 0.79元,都遠優於過去幾年的虧損。微星在電競市場貢獻帶動下,單季EPS 1.35元,股價3個月內漲幅翻倍。

台灣的電子產業正面臨結構性問題,且許多公司還遭受中國廠商的威脅,能否找到藍海市場,是營運上的重要發展方向。然而,中小型公司相對較靈活,客製化、少量多樣的能力佳,甚至跨界發展都是突破瓶頸的方式,縱然營收不一定成長,但是毛利率提升代表著效率增加,獲利也跟著走揚。

維熹(3501)第三季EPS 2.31元,業外收益成長是部分原因,但是本業更精彩,今年營益率不僅連三季維持在10%以上,且第三季還攀高到14.7%,縱然營收僅個位數成長,但是獲利卻能連續兩季年增率超過1倍,前三季EPS達4.95元,對照目前股價在55元附近,本益比與股價仍有上升空間。

維熹獲利能明顯成長,產品組合改變是大重點。降低凋零的PC比重,成長動能來自擴增白色家電,與蘋果筆電電源相關訂單。正崴(2392)持有維熹19.25%,也是最大客戶,間接交貨蘋果MacBook及iPad相關產品轉換器,營收占比約兩成,GE為第二大客戶占比約15%,另Whirlpool訂單也維持穩定成長。

保護元件廠興勤(2428),積極降低資訊、消費性電子商品比重,轉而擴大產品應用至車用、LED照明、家電,也布局物聯網與穿戴裝置商機,分散的缺點相對應的也帶來優點,就如同公司以往發展,穩健成長方向明確。第三季EPS 2.11元、前三季4.26元,對照目前50元左右的股價,頗有遭低估之嫌。

興勤第三季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將近五成,除了業外收益,今年營益率連三季成長至18.27%是重點。在消費性電子能見度不高的狀況下,興勤鎖定目前占比仍低於5%的汽車與物聯網,尤其看好傳感器應用於車用電子需求,並已於高雄擴建全新廠房,預估明年上半年投入生產,可望成為營運成長的動能來源。

第三季是上福(6128)傳統淡季,不過今年在新台幣貶值、飯店與柬埔寨廠虧損縮減下,單季EPS 1元、前三季2.44元。除了高毛利自有品牌彩色炭粉匣占比提升外,也積極搶攻新興市場商機,且持續整頓並降低中國、越南廠與台中港酒店虧損,而第四季除本業維持穩健外,還將有子公司售地的業外貢獻。

此外,營運穩定成長績優股,還可留意的包含電源相關的博大(8109)、新巨(2420),美國概念的力肯(1570)、鑽全(1527)、福興(9924),PCB的台光電(2383)、敬鵬(2355)、華通(2313)等,縱然股價從低檔上來已累積漲幅,不過相較於獲利表現與本益比,則都還有再提升的空間與機會。

績優股除了營運成長可望帶動股價表現外,若公司採取高配息策略,則將有利於吸引長線資金與延續題材性,且在股價與本益比偏低時布局,更有助操作面上進可攻、退可守的特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