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北股市》大戶條款延3年,券商樂看明年千億量能

時報新聞   2014/12/18 13:26

【時報記者陳奕先台北報導】大戶條款延至三年後上路,門檻維持10億元,對此多數券商給予正面肯定,認為此舉等同「先廢除大戶條款三年」,是「非常好的事情」,未來三年內台股都將不受此條款影響,預期明年台股日均量上看1,300億元。

大戶條款延後三年實施,即便維持課徵門檻10億元,但券商認為,「不要去想三年後要上路」,反倒是要開心,現在起的往後三年期間,台股表現將不受大戶條款影響;但也有券商認為,對此決策感到「失望」,認為政府僅是「以拖待變、問題根本沒有解決。」

群益金鼎證券總經理趙永飛認為,大戶條款緩徵,比將課徵門檻上調至50億元還有利台股表現,因為若僅是調高課徵門檻,還是會影響大戶信心,如今政策延後三年上路,「等同是廢除條款三年」,預期台股的價量將逐步回溫。

另外,元大寶來證券總經理賴宗武說,大戶條款延後上路是「非常好的事情」,未來三年台股將不受此利空干擾,原先預期台股明年日均量可達1,200億元,在大戶條款延後上路激勵下,預計成交量能將再增加10%。

但統一證券總經理林寬成認為,對此結果感到「意料之外、但也相當失望」,雖然短線台股二至三年不受大戶條款干擾,但問題終究還是存在,「不如直接廢除」,他認為,政府應該對股民態度友善一些,而不是「什麼稅都找股民要」。

林寬成表示,政府一再表態要振興股市,但相較新加坡、香港等亞洲國家,台灣的賦稅制度對股民並不友善,期許政府應做資本市場的後盾,推出更多有利的政策,以中國來說,在政府支持開放下出現大多頭行情,「近期陸股三日的平均成交量,台股就要做半年」。

林寬成說,政府應將格局放大、眼光放遠,若台股要有萬點行情,則上市櫃交易量應該落在1,500億到1,800億元之間,在「有量才有價」的前提下,台股才能重回萬點榮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