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意外!瑞士央行宣告負利率

時報新聞   2014/12/18 16:27

【時報-記者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瑞士國家銀行(央行)周四宣布,即期存款帳戶(sight deposit account)餘額將採用負利率,以遏阻對俄羅斯危機與原油價格崩跌感到不安的投資人大舉收購避險資產。

此項新措施令市場大感意外。在消息發布後,瑞士法郎兌歐元創下自10月中旬以來的新低價位,兌美元匯率更創下去年5月以來最低水準。

瑞士央行在簡短的聲明中表示,餘額超過1000萬瑞士法郎的即期存款帳戶將實施-0.25%的利率,而3個月期的倫敦銀行同業拆款利率(LIBOR)目標區間將擴大至-0.75%~0.25%。

該行表示:「過去數日因若干因素導致避險投資的需求升高,實施負利率將有助於降低持有瑞士法郎此類投資的吸引力,進而支撐歐元兌瑞士法郎的最低匯率。」

分析師表示,瑞士央行此舉應能暫時紓緩歐元兌換瑞士法郎的賣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