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三路進擊,董座:鈺創明年要大豐收

時報新聞   2014/12/19 08:06

【時報-台北電】IC設計廠鈺創(5351)在異質運算重點布局有成,昨(18)日發表利用3D影像擷取技術打造的3D「物存(ThingCapture)」系統,以及「360度OK機」可攜式物存平台,可搭配利基型DRAM強攻物聯網市場。董事長盧超群表示,鈺創在3D系統、USB 3.1、DRAM等三大產品線到位,明年將是大豐收的一年,「長期投資鈺創的股東應該會感到高興」。

  鈺創研發出的3D深度影像控制IC不僅打進臉書旗下Oculus VR虛擬實境眼鏡供應鏈,並利用具專利的影像擷取技術,開發出3D物存系統。鈺創表示,3D物存系統平台利用雙鏡頭完成3D影像,不會產生主動光源,不對人眼產生影響,若需要更高解析度的工業用三次元重建,也可透過高精度雷射光源輔助,取得工業級3D資料重建資訊。

  同時,鈺創也利用3D物存系統延伸開發「360度OK機」的應用平台,可以將3D影像數據儲存及傳輸,利用3D印表機將實物列印出來。盧超群表示,相關產品將在明年下半年推出,並可廣泛應用在個人數位典藏、電腦遊戲角色建立、安全監控、反向工程製作等物聯網領域,已開始與數位相機及智慧型手機業者展開合作。

  鈺創在USB 3.1布局也傳出好消息,不僅是全球首家成功開發出第二代USB電力傳輸(USB-PD v2.0)控制IC的業者,也領先國際大廠完成Type-C控制IC開發。盧超群表示,鈺創將在1月初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中,與系統廠商共同發表USB-PD v2.0及Type-C解決方案。

  盧超群表示,2008年DRAM市場大崩盤後,鈺創就積極轉型,過去4年來在3D影像及USB 3.0/3.1等應用上投入不少研發費用,也因此導致獲利表現不如預期。不過,隨著3D影像系統、USB 3.1等晶片陸續完成並可開始導入量產,加上DRAM市場仍是供不應求,鈺創明年會是大豐收的一年。

  對於半導體市場景氣,盧超群也抱持樂觀看法。他表示,全球經濟已走向復甦,連最困難的區域也都見到成長,而且包括物聯網、巨量資料、穿戴裝置、3D列印等新應用,都是明年半導體市場最強勁的需求來源。而對鈺創來說,DRAM、3D影像、USB 3.1產品線都已到位,將自明年開始將迎來5~10年的好光景。(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