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稅收》全球繳納稅款調查,我排名37

時報新聞   2014/12/19 08:14

【時報-台北電】全球繳納稅款國家評比排名出爐!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18)日發布最新全球繳納稅款調查報告,在全球189個受訪經濟個體中,台灣排名第37名,落後於香港、新加坡及南韓,因為我國企業雇主的社會福利捐負擔比較重。

資誠表示,「繳納稅款調查」是世界銀行集團委託的經商環境調查專案中的指標,旨在評估受調查經濟個體的納稅容易程度、一年內繳納各種稅捐的次數及納稅總稅率等三大項目,並做出全球評比下的國別排名。

資誠稅務法律服務副營運長吳偉臺表示,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台灣在全球排名第37名,排名與去年相同,並在189個受訪經濟體中,躋身前1/4強;與其他亞鄰國家相比,排名優於馬來西亞(第32名)、泰國(第62名)、日本(第122名)、中國大陸(第120名)。

吳偉臺說,台灣在今年全球繳納稅款的調查,排名之所以落後香港(第4名)、新加坡(第5名)及南韓(第25名),主要原因在於我國企業雇主的社會福利捐負擔,較上述國家為重,拖累我在全球評比的表現。

資誠表示,調查報告指出,台灣與其他國家一樣,同樣面臨全球氣候暖化、稅基被侵蝕、租稅政策透明化、財政不足等諸多經濟與稅務課題,亟待政府設法進一步解決。

對於如何提升台灣的租稅競爭力,吳偉臺建議,由於我國企業營所稅稅率僅17%,稅率已經很低,幾無降稅空間,政府應思考提高營業稅稅率至8%或10%,讓有消費能力的個人或法人繳更多的稅,藉以提高稅基,並解決長期財政困難的窘境。

吳偉臺指出,過去10年來,全球總平均稅率下降了9.1%,每年平均約降低1%左右,全球各主要國家都有降低企業所得稅稅率,轉而擴大營業稅稅基的調整,日本近期提高消費稅稅率政策,即為一例。(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