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水汙費公聽會,業者盼限縮緩徵

時報新聞   2014/12/19 08:15

【時報-台北電】環保署磨刀霍霍擬課徵水汙費,昨(18)日舉辦第二場公聽會。台電認為,電廠使用的海水不應納入計算,否則費用將由千萬元暴增至139億元。玻璃公會抱怨,環保署應先解決非法工廠的汙染問題,「怎先拿合法業者開刀?」環保署僅說將繼續聽取意見,但仍不肯鬆口何時正式開徵。

環保署已於本月8日召開首場公聽會,當時業者多表達擔憂成本大增與技術層面等問題,但在環保署大力說明下,昨日會中發表意見者多聚焦於課徵範圍大小、技術檢測與法令文字等問題。

台電代表表示,火力發電廠在燒煤時會產生含有硫的煙霧,此時會汲取鹼性的海水噴灑,將硫「抓入」水中以降低空汙,此舉將微幅增加海水的化學需氧量(COD)2PPM,但環保署卻要將海水本身就有30PPM一起納入計算。台電強調,如此將使得水汙費由1千多萬元暴增為139億元,實在不合理。

營建署代表也認為,公共污水廠的設置有公眾利益,但環保署卻要對公共下水道徵收水汙費,況且在下雨、颱風天,下水道水量還會暴增,電廠經營的下水道也會有緊急排放,營建署呼籲,環保署應該用水量、水質的平均值計算,而且還要將含有重金屬的截流排除水汙費計算範圍,該主張亦獲得台北市政府代表支持。

玻璃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張克成受訪抱怨,環保署應先解決非法工廠,或以合法執照、掩護非法排放的汙染問題,怎麼會先拿合法業者開刀?水汙費徵收時程應該先緩緩,明年上路太急了。

環保署水保處表示,在中南部還有兩場公聽會,將會繼續傾聽各界意見,但無法透露何時正式開徵。

但也有業者自認影響不大,科技園區同業公會代表私下表示,目前科學園區廢水均已交給汙水處理廠處理,以竹科來說每噸收費26元,已較環保署訂出的費率高出一倍多,就算汙水廠將水汙費轉嫁給廠商,分攤到的成本相對少,因此對於新竹、台中、台南的園區廠商衝擊不大。(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