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Uber不斷違法…交部警告將勒令停業

時報新聞   2014/12/20 11:02

【時報-各報要聞】手機叫車應用程式(App)業者優步(Uber)持續違法,政府擬重罰。交通部昨(19)日表示,Uber並未申請計程車客運服務業,也非小客車租賃業,卻違法營運載客,甚至打出運費折抵促銷,將持續取締並開罰,同時警告業者,再繼續違法,將勒令停業。

Uber近年以無營業登記的自用小客車,俗稱白牌車營業,在國外受歡迎,但也引發不少合法性爭議,且陸續發生有乘客受害,許多國家紛紛禁止。Uber去年進軍台灣市場,交通部多次表達希望業者以合法方式申請營業,但Uber屢勸不聽。

針對Uber持續招募未具營業資格的駕駛與車輛,並向消費者進行促銷活動,交通部表示,將依公路法規定,對Uber違規事實課以罰鍰之外,並應勒令其停業,將等監理機關處分確定後,轉請經濟部研議撤銷Uber於我國之公司登記。

由於Uber為外資公司,交通部也將轉請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針對投資人違背法令的事實依法處分。另外,針對Uber持續對外刊載不實廣告,招募未具營業資格駕駛加入營運,以及吸引消費者使用非法運輸服務部分,交通部也將彙整相關檢舉資料後,送交公平交易委員會調查。

公路總局也呼籲車主,切勿加入Uber派遣違規營業載客,若加入接受派遣違規營業,將按公路法規定,處以新台幣5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吊扣車輛牌照2至6個月。

依據統計,截至本月18日為止,交通部已對Uber公司開出30張罰單,罰鍰金額共255萬元;而針對加入Uber接受派遣的自用車部分,也開出33張罰單,罰鍰共計165萬元,並吊扣其車輛牌照。

交通部提醒消費者,Uber派遣不具職業駕駛執照的非法駕駛違規載客,無法確保駕駛具有專業駕車經歷,恐影響行車安全,且若發生消費糾紛,或個人資料外流,也無法在台灣的法令架構下得到完全的保障。(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