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Uber執行長:我不是惡霸

時報新聞   2014/12/20 11:07

【時報-台北電】美國「優步」公司(Uber)行動App叫車服務近年異軍崛起,積極、強勢、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執行長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見圖,歐新社)功不可沒。矽谷知名創投家甚至稱,他和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非常像。但Uber搶走傳統計程車司機生意,頻遭抗議,卡拉尼克澄清,說他絕不是欺人太甚的「惡霸」。

38歲的卡拉尼克生於美國洛杉磯,小學6年級開始接觸電腦程式語言,1998年從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資工系輟學,創立P2P檔案交換搜尋引擎公司Scour。2000年Scour被全球29家大型媒體公司控告,求償2500億美元,只好宣告破產保護。

卡拉尼克2001年東山再起,創立Red Swoosh,提供網路內容傳遞服務。2007年,他以1千9百萬美元(約台幣6億元)將公司賣給雲端服務供應商阿卡邁科技公司,2009年創立「優步」。

短短5年,Uber成長媲美搜尋引擎龍頭谷歌與跨國電子商務亞馬遜,卡拉尼克積極好勝的性格居功厥偉。而「優步」創新的營運方示,更撼動全球計程車產業,例如在情人節送玫瑰花給搭車的女性。美國財經雜誌INC曾評論,卡拉尼克堪稱投資人夢寐以求的執行長。

卡拉尼克個性強勢,說話犀利。今年3月他與汽車共乘服務商Lyft的執行長紀默,為了保單問題在推特筆戰,最後卡拉尼克撂下一句:「想追上來,你還差得遠呢…#複製品。」他鄙視競爭對手,稱其為「複製品」,認為他們只會學人,「不值一提」。

矽谷知名創投家葛雷(Bill Gurley)說,卡拉尼克與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很像,「Uber的商業模式很像亞馬遜而非臉書,且2人都知人善任。今年Uber陸續挖角Lyft前營運長范德贊登、蘋果公司開發地圖應用軟體的工程師摩爾等人。

Uber在許多國家面臨違法疑慮與抗議聲浪,卡拉尼克大聲喊冤。他說該公司無意欺負當地計程車業者與司機,「事情並非如此,我們配合執法機關。」(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廖(糸秀)玉/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