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陸資金利率飆,錢荒來最大漲幅

時報新聞   2014/12/20 11:51

【時報-台北電】在A股新股申購的市場資金需求下,中國貨幣市場利率昨(19)日持續攀高,銀行間資金市場7天期回購加權利率本周更一舉暴衝213個基本點,創下2013年6月錢荒以來最大漲幅。

中國銀行間的7天期質押式回購利率昨日一舉上升154個基點,達到5.94%,本周累計上升213個基點,創下2013年6月20日以來的最大漲幅,回購利率也創下今年1月以來的最高紀錄。而14天期的利率昨日也大漲130基點,達到6.30%的水準。

對於貨幣市場利率暴漲的情形,路透引述交易員的說法指出,這是由於昨日剛好是新股申購的高峰期,資金需求旺盛。不過到下周新股申購的資金解凍之後,資金情況將出現好轉。

根據證監會批准的A股IPO日程,本批共有12家公司上市集資,資金凍結可望衝上2.4兆元人民幣,昨天一天就有國信證券等6家公司新股進行申購,凍結大量市場資金,使得貨幣市場較為吃緊。

此外,1個月期shibor利率昨日也上漲到5.6855%、隔夜品種上漲3.6060%。此外,上交所隔夜回購盤中一度達25%的水準。

交易員表示,新股申購吸走大量資金並不令人意外,而且在日前中國人民銀行採取SLO(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操作放水以後,機構流動性緊張心態有所改善,且場內部分大型行庫的供給稍有增加,市場預期開始轉穩。

銀行交易員表示,人行SLO操作雖然期限較短,但是應對短期新股申購已經足夠,屆時銜接年底財政存款集中投放,資金面應該問題不大。

此外,人行公開市場本周仍暫停操作,但有消息人士指其通過續做部分MLF(中期借貸便利)和定向SLO,以滿足年末財政存款投放前的資金需求,綜合考慮週邊市場動盪及國內股市飆升等因素,預計今年內人行採取降準或逆回購等放水措施的可能性並不高。(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