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前進東協,李長庚:目睭看粿、腳別踏火

時報新聞   2014/12/20 12:00

【時報-各報要聞】金融機構現在必須18般武藝樣樣通,才不會受「重傷」。國泰金控(2882)總經理李長庚昨(19)日表示,現在的金融市場跟金庸小說一樣,錯綜複雜,匯率、原物料價格波動,等於「所有武器全部出來」,同時在發展海外市場時雖看見機會,但也伴隨風險,他用台語妙喻「不要眼中看到粿,忘了還有火」,機會有多少,挑戰就有多少,強調要找安全的地方發展。

國泰世華銀副總李偉正進一步表示,所謂的「粿」自然是東協國家龐大的市場,東協10國近年來經濟成長率維持6%,平均存放款利差達4至5個百分點之間。而「火」則是風險,包括國家、政治、法律、會計、稅法等風險,近期的油價狂跌、新興市場匯率波動加大也都是風險。

李長庚強調,前進東協市場要用新思維,許多台商到海外發展仍用舊的製造業思維,還在找大塊土地、找工人,但他在緬甸考察時發現,新加坡人已開始擔任顧問或發展相關行業,像是英文語言補習班與駕訓班,因為他們看到未來人均所得提高後,學英文、買車的需求增加,應該要有所改變,要有不同思維。

李偉正表示,國泰金打亞洲盃「中期」目標是要先成為亞洲領先銀行,也就是「稅後獲利約20億美元(約新台幣600億元)、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約15%、資產報酬率(ROA)1%」,亦即獲利及資產都要比現在成長3倍之多,逐步追上花旗、匯豐銀行、新加坡大華銀行、星展等銀行。

李偉正指出,目前在東協十國裡國泰世華銀已在九國有據點,未來會繼續在東協市場擴張,並積極在印尼、泰國等國家尋求參股機會。

李偉正也分析,在東協獲利最大來源是越南,因為有36個據點,獲利逾3千萬美元,單一據點獲利最高是新加坡,獲利逾1千萬美元,而利差最高則是在柬埔寨,目前美元存款利率就有4%、中小企業放款利率可到14%到15%。

至於日前國泰金與菲律賓中華商業銀行簽約,由國泰人壽取得20%股權,李長庚說,目前僅是參股,未來雙方會組2個專業團隊研究跨境合作業務,對方本身就是一個經營很好的團隊,獲利狀況佳,平均ROE達12%到15%。(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