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油價強彈4.5%,2年來最猛

時報新聞   2014/12/21 10:21

【時報-各報要聞】國際油價周五強力反彈,西德州中級原油大漲4.5%,創兩年多來最大升幅。專家指出,國際油價近日曾多次大幅彈升,儘管後來都無法持續漲勢;不過,已足以讓投資人開始興起油價已近底部的預期心理。

  周五國際油價兩大指標聯袂強彈,美國的西德州中級原油1月期貨價大漲2.41美元或4.5%,至每桶56.52美元;歐洲北海布蘭特原油1月期貨價則是勁揚2.11美元或3.6%,來到61.38美元。這兩大指標油價周五的漲幅,都是2012年8月以來最大。

  周五有多項利多消息支撐油價上揚,包括有報導指出,奈及利亞決定自明年2月開始將其原油出口量減少三分之一,至每日27.1萬桶。

  有報導指出,墨西哥石油公司計畫近期內,向美國每日購買10萬桶輕甜原油以供提煉油品,此舉有助減緩油市供過於求的情況;另根據統計,美國油井數量過去10周來有7周都告減少,目前已降至5月來最低水準。

  專家指出,上述訊息儘管有助油價上揚,但並非主要因素;推動油價強彈的最大力量,來自市場認為油價已接近底部,甚至已超跌的心理。專家指出,過去幾天油價曾多次反彈,包括周四布蘭特原油一度反彈到每桶63美元之上,儘管後來都告回跌,但已傳達出油價可能已超跌和趨於穩定。

  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現在就說油價已近底部還言之過早。芝加哥價格期貨集團的分析師弗萊明表示,就大環境來看,造成油價自夏天連番重挫的因素並未改變,即是全球原油供過於求。他表示這種供需失衡的情況可能會一直持續到明年上半年。他指出,儘管國際油價周五強勁反彈,可是周線依然收黑,而且是連4周下跌;不過他也指出,如果油價在未來幾天繼續反彈,可能就意味油價已止跌、開始築底。(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