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晨間解盤》台股短線多方主導(日盛投顧提供)

時報新聞   2014/12/22 08:24

【時報-晨間解盤】FOMC發表對升息的耐心說後,市場普遍認為,聯準會在未來六個月之內都不會升息。二手車商CarMax上一季營收大增16%,帶動股價大漲。原油價格則大漲超過4%作收,顯示至少短期間之內,原油市場可能已經見底。上周五美股漲跌互見,漲跌幅介於-0.30至0.46%,美股四大指數中長期趨勢偏多,短期高檔盤堅。

由以下三個面向檢驗台股方向及強弱:

1.量能:20日均量仍緩步上升,上攻量須保持在20日均量之上方有利反彈持續。

2.均線:指數跌破季線後站回,季線附近由壓力轉為支撐,壓力帶為月線至半年線。

3.技術指標:RSI及KD低檔交叉向上,台股短線轉由多方主導。

觀盤重點:上周大盤下跌28點,跌幅0.31%,K棒為留長下影線的小紅K棒;周成交量為4740億元,較前一周的4320億元增加420億元;日均量948為億元,較前一周的日均量864億元增加84億元。美股漲跌互見,觀察台股指數是否能守穩在年線之上,成交量能否保持在20日均量之上,盤面焦點股可留意長線趨勢(4G、物聯網及穿戴式裝置、電動車、蘋果概念股、工業自動化、節能)、塑化、生技、金融、日圓貶值受惠股(自行車、觀光)、低油價受惠股(運輸、汽車)、年底作帳股(集團、法人)、將登陸籌設12吋晶圓廠列入規劃選項的2330台積電、澄清無血汗工廠事實的4938和碩及,4G手機晶片與高通肉搏戰的2454聯發科等。

立法院財委會周三(24日)召開公聽會,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抵稅的實施時點,將成為攻防重心。企業界主張,抵稅額減半應從明年以後的企業新增盈餘才適用;今年以前帳上累積的未分配盈餘,仍應沿用舊制。不過,財政部長認為,以目前全體企業保留盈餘約1兆多、每年分配盈餘約1億餘元估計,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抵稅措施,若限制只對明年以後新增的盈餘才適用,等同緩課15年,每年影響的國庫收入高達505億元。周三觀察雙方角力結果,是否連帶衝擊其他財稅法案。(日盛投顧提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