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匯市》央行放手,新台幣「3」字頭成常態

時報新聞   2014/12/23 09:10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央行趁國際油價大跌以及美元升值和人民幣走貶之際,放手新台幣貶值,以貶值來刺激景氣。新台幣昨日收貶1.14角,以31.586元作收。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第3季貶值近2%,第4季以來貶值幅度再擴大至3.77%。匯銀及投資銀行預測,新台幣短線將再向32元靠攏,2015年的長線目標則是32.4元。換言之,明年新台幣匯價「2」字頭將不復見,「3」字頭成常態價格。新台幣匯價走貶,將有利於電子產業出口及毛利率提升。

第4季以來,國際油價重挫,央行面對的物價壓力消除,順勢放手貶值以刺激景氣。市場預期,FED將在2015年6月開始升息,美元升息循環前段將呈現成熟市場震盪走高,新興市場表現相對疲弱的現象。而人民幣自中國降息後,貶值趨勢成形,近期新台幣走勢和人民幣相仿,隨著政策開放,人民幣走貶對於新台幣影響也提高,估美元兌人民幣長線往6.3~6.35的方向靠攏機率升高。

台積電(2330)內部曾評估,新台幣兌美元若升值1%,影響毛利率下滑0.4%;反之,新台幣若轉為趨貶,對於毛利率及獲利帳面數字應有相對助益。而9月以來,費城半導體指數也看到獲利預估上修,一則是油價走跌對成本的幫助,二則是半導體業成長動能維持高成長影響所致。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