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巨蛋施工損害松菸古蹟,先罰遠雄150萬元

時報新聞   2015/03/28 09:48

【時報-各報要聞】北市大巨蛋的「蛋型」漸完整,工程卻造成旁邊松山菸廠的古蹟損害,市長柯文哲27日上午稱問題若不解決,「恐怕要暫時停工」;但下午市府請遠雄(5522)到場說明後,基於停工恐影響地基穩固,決定先依違反環評內容,對遠雄採最重罰150萬元,並限期一周提改善計畫。

   限期一周 提改善計畫

   馬英九總統近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民眾已期盼大巨蛋20年,不該輕易說拆除。柯文哲昨天參加交通會報前被問到此事未正面回應,倒表示根據環保局的報告,大巨蛋工程已經造成松菸的大煙囪等古蹟傾倒、危險,需要找工程人員來說明,如果不能解決,恐怕要暫時停工。

   他說,大巨蛋還是以安全為原則,在這項前提下看能否做最小的變動。不過這些事情牽涉到專業,還是等4月15日完整的體檢報告出來再說。

   沉陷惡化 決採最重罰

   昨天下午市府由祕書長蘇麗瓊召開會議,遠雄建設總經理湯佳(峰)、遠雄企業團副總蔡宗易和建築師羅興華等一行10多人列席參加。遠雄代表離開後,柯文哲也進到會議室了解結論。

   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事後說,遠雄表示對於工程造成煙囪傾斜已補強、目前沒有問題;但從古蹟周邊的監測點數據來看,沉陷情形已達行動值(嚴重到必須採取改善措施),認為遠雄違反環評承諾,依法處最重罰150萬元,並要求一周內提出改善計畫。

   據了解,大巨蛋工地周邊有100多個監測點,去年就有沉陷情況達行動值的情形,遭環保局開罰,今年情況更嚴重,所以決定採最重罰。若遠雄未依規定改善,還可按日處罰。

   中途停工 有工安疑慮

   至於為何沒有要求停工?林鶴明表示,大巨蛋目前開挖到地下19公尺、未達計畫的21公尺,依照工程專業,須挖到大底(最底部)結構才夠穩固,若此時停工,工地可能有安全疑慮。

   林鶴明轉述,柯文哲聽取報告後指示「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公共安全最重要。

   遠雄建設副總經理蔡宗易昨晚指出,昨午赴市府提出報告,市府並未提及要罰款150萬元,因此收到文後,將會申訴,且遠雄近期內將提出完整修復計畫。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陳芃、唐玉麟/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