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日銀短觀報告,估穩定持平

時報新聞   2015/03/29 14:36

【時報-台北電】日本央行(日銀)將於周三(1日)發布第1季短觀報告(Tankan),根據路透社調查預測,3月日本製造業信心指數將是連續2個月走升,服務業卻呈現下滑。日本企業之所以出現樂觀悲觀兩樣情,主要是日圓貶值雖為出口商打了強心針,但其他公司因進口成本加重而叫苦連連。

   密切追蹤日銀短觀報告的《路透短觀調查》(Reuters Tankan)指出,日銀這份預定4月1日出爐的季度企業信心調查報告料將顯示,大型製造業對前景的信心持續改善。

   不過路透調查也特別點出,去年日本調高消費稅引發衰退後,各行各業景氣復甦情況不一,亦即油價崩落的好處並未擴及全日本。

   《路透短觀調查》顯示,3月日本製造業信心指數由前月的11升到16,6月可望進一步竄高至21,與去年12月相比該指數升高6點,預告日銀第1季短觀報告中的製造業信心料穩定上升。

   但3月日本服務業指數從2月的22小滑到21,6月時恐續跌至19,相較去年12月該指數下滑2點,預料周三短觀報告中的服務業信心指數升幅有限。

   巴克萊資本經濟學家永井雄一郎(Yuichiro Nagai)指出:「整體信心朝正向發展,非製造業者信心指數停滯,多少是因弱勢日圓讓仰賴進口的公司成本看漲。由此來看,我們預期日銀短觀報告的信心指數持平穩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