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台積16奈米出鞘,奪華為訂單

時報新聞   2015/03/30 07:37

【時報-台北電】大陸手機大廠華為與旗下IC設計廠海思28日宣布,推出新一代Kirin 930應用處理器,將搭載在即將推出的MediaPad X2平板及Ascend P8智慧型手機。Kirin 930是全球首款採用台積電(2330)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製程量產的八核心應用處理器,推出進度已超前高通、聯發科。

  Kirin930全球首顆16奈米

  去年華為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出貨強勁,根據集邦科技統計,去年已擠身全球第5大智慧型手機廠,年度出貨量逼近7,000萬支。華為近年來追隨蘋果腳步,自行開發客製化應用處理器,包括推出Kirin 910晶片並應用在自家Ascend P7手機中,去年推出的Kirin 920及Kiron 925晶片則被自家手機Honor 6、Acend Mate 7採用。

  華為28日宣布推出新一代Kirin 930八核心處理器,搭載四顆Cortex-A53核心,以及經過海思重新優化過的四顆Cortex-A53e核心。然而值得注意之處,在Kirin 930是全球首顆採用台積電16奈米FinFET製程量產的應用處理器,並將搭載在日前已發表全新MediaPad X2平板,及4月將推出旗艦級Ascend P8智慧型手機上。

  華為超前高通及聯發科

  高通今年高階手機晶片Snapdragon 820採用三星14奈米製程生產,預計下半年才會量產出貨,而聯發科今年主力放在20奈米製程微縮,首款20奈米晶片要等到下半年才會推出。也就是說,海思Kirin 930將是全球第一顆採用FinFET製程的應用處理器,進度明顯超前高通及聯發科。

  台積調整接單步調奏功

  一般八核心處理器,多是搭載安謀的Cortex-A53及Cortex-A57,但華為指出,A57雖然性能上較A53提升56%,但功耗卻增加了256%,所以Kirin 930才會採用四核A53及四核經過優化過的A53e,而且運算時脈可達2.0GHz,低功耗及高效能的特性,可以提高智慧型手機的使用經驗。

 

  台積電雖然面臨高通將高階手機晶片轉單至三星,但卻拿下樂金、華為等系統大廠自行設計的處理器訂單,且今年就會微縮至16奈米世代,顯示台積電已經調整接單步調,看到了系統大廠開始自行開發手機晶片的趨勢。

  業界人士分析,雖然三星Galaxy S6/S6 Edge採用自家生產的Exynos處理器,影響台積電20奈米接單動能,但16奈米世代已透過與系統大廠合作,找到新的成長動力。(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