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費半回穩,台股醞釀反彈

時報新聞   2015/03/30 07:39

【時報-台北電】台股今(30)日面臨9,500點整數關卡破發壓力,美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台股仍有機會出現跌深反彈走勢,原因有兩項:一、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27日拉尾盤收紅大漲2.83%,對近期投資氛圍極差的半導體族群將有示範效應;二、鴻海將公佈財報。另外,外資法人也認為,台積電在140元價位應有撐。

  台積電「需求疲弱說」所引發的蝴蝶效應,牽動國際資金大舉調節台股,外資法人昨日指出,由於這波高達一半的台積電賣單,是來自於程式交易(program trade)賣壓,國際股市若止穩,國際機構投資人會將140元設定為低接台積電的極佳買點。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認為,現在要下定論台股多頭走勢是否反轉仍言之過早,畢竟外資圈目前尚未有調降合理指數預估值的動作,但解鈴還需繫鈴人,短期內還是得觀察指標股台積電股價能否止穩。

  台股加權股價指數上周五重挫1.2%,以台積電為首的半導體族群儼然成為國際資金的賣壓重心,台積電、聯發科、日月光、華亞科等4檔個股的賣超張數分別達6.8萬、3,440、5.2萬、1.8萬張。

  自台積電釋出「需求疲弱說」訊息後,國際資金在短短兩個交易日內賣超13.6萬張,波段跌幅達5.6%,若以均價146.5元計算,約抽走200億元資金,由於同期間新台幣並未出現貶值,外資圈研判,這200億元資金應會採取觀望態度。

  歐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國際資金賣超台積電有很多基本面以外的因素,但這波很多是來自於股價或指數跌破技術線型價位後所引發的程式交易賣壓,估計比重應該有一半,也就是非自願性的調節。

  根據花旗環球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陸行之預估,考量下半年16奈米製程對營收帶來的貢獻,即便有「需求疲弱」隱憂,今年每股獲利預估值也因此下修2%、仍有13元水準、年成長率還是達28%,合理股價預估值仍維持在180元不變。

  摩根大通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哈戈谷(Gokul Hariharan)則認為,現階段第二季營收成長率相對較高者、下修壓力也較大,以外資圈預估平均值為例,台積電、聯電第二季營收成長率分別為2%與5%,而中芯、矽品、日月光、聯發科、聯詠則分別為8%、11%、8%、21%、16%,後者風險較大。(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