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類股》補庫存需求,塑化股撐盤

時報新聞   2015/04/18 09:50

【時報-台北電】油價上漲,催出塑化下游廠商補庫存需求,使得昨(17)日台塑化(6505)、南亞(1303)、國喬(1312)等上漲0.4%~0.5%,在半導體及電子產業股價低迷的時候發揮撐盤效果,塑化股也成為權值股中少數股價仍然站在季線之上的族群。

   週五台股在台積電法說第二季展望不如預期的氣氛下,電子股普遍熄火。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說,昨日權值股前幾名還站在季線之上的主要是塑化及金融類股,電子股之中鴻海因為基期比較低,仍然在季線之上,電信類股在週三外資大賣之下,只有中華電還站穩季線。就線型來看,塑化、金融是比較強勢的族群。

   康和證券策略研究員姚君達說,因為美國頁岩油廠商持續裁員及下修資本支出,美國能源資訊署(EIA)週三下調今年美國原油產量,另外因為歐洲二月三月經濟數據回升,上調歐洲原油需求,使得布蘭特原油站上60美元關卡,下游塑化業者看到油價上漲,紛紛開始回補庫存,使得塑化報價也開始上升。姚君達說,目前外資開始買超韓國股市,其中有很大一部份資金也是在回補韓國的塑化股,韓國塑化股漲勢甚至超過三星。

   姚君達說,就各類塑化產品觀察,苯乙烯(SM)報價走揚的趨勢最為明顯,主要受惠中國年初庫存偏低,亞洲第二季開始苯乙烯廠也到歲修高峰,另外,歐洲苯乙烯廠歲修,使得美國輸往歐洲的苯乙烯大增,排擠對亞洲供給。台苯、國喬、南亞週五股價受到激勵,上漲0.31%到0.5%。

   台新投顧經理蔡孟軒說,台新投顧原本預估台塑化第一季會有虧損,獲利公佈以後發現仍然有盈餘,加上油價底部位置確立,使得台塑化股價最近轉為強勢。另外台塑四寶的股價因為今年以來漲幅不大,台新對於四寶未來股價表現也樂觀看待。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高碩圻/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