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貿易》台盼第二輪加入TPP新成員

時報新聞   2015/04/18 12:32

【時報-台北電】國貿局昨(17)日表示,美國國會兩黨於16日已提出「2015年兩黨國會貿易優先及責任法」草案,爭議已久的貿易促進授權(簡稱TPA)在國會終於有突破性進展,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談判動能注入一劑強心針。我國更樂見TPP能因此加速談判,以開放新成員於第二輪加入。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昨日下午主持「國際經貿策略小組」暨「TPP/RCEP專案小組」會議,已開始就各部會盤點出所需處理的問題進行跨部會討論,聽取農工部門市場開放之相關評估報告分析,以儘早完成相關準備工作,順利取得參與TPP談判的門票。

   國貿局官員說,美國政府年初即表示將提出TPA,但直到日前仍未見這項草案,一度以為已觸礁,16日兩黨終於提出,這個發展有利於美日農產品、汽車等議題完成談判。

   TPP計有美、加、日、越南等12個成員國,國貿局表示,他們希望於今年6月前達成協議,完成談判前暫不接受新成員,因此,最樂觀預期我國有可能「申請加入」的時點是105年底或106年,也就是在現有TPP成員國完成談判及國內批准程序後得以申請加入。

   國貿局表示:「昨日美國國會提出TPA草案,也意味著我國爭取參與第二輪談判的時程更為縮短,相關準備工作亦須快馬加鞭進行。」

   為儘早達成我國參與TPP第二輪談判的目標,去年開始政府整合跨部會資源,以盤點我國法規制度與國際規範之落差並據以研擬因應方案,強化與國內各界之溝通及運用各種場合向成員國遊說為三大推動主軸,已有初步成果。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