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柏南克新職,爆旋轉門爭議

時報新聞   2015/04/18 12:40

【時報-台北電】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加入對沖基金Citadel投資集團,出任貨幣政策顧問。但是他決定落腳對沖基金公司,也引發外界對於聯準會與大型金融公司之間的「旋轉門」爭議。

   這項人事案是在周四正式宣布。當天稍早Citadel固定收益部門最高主管高夫曼(Derek Kaufman)負責的已開發市場主權債券資產因虧損10億美元而引咎辭職。

   在2014年1月卸下聯準會主席一職的柏南克,日前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強調,自己對於外界批評聯準會卸任官員透過「旋轉門」加入華爾街的輿論相當敏感,因此他選擇加入Citadel而非金融銀行,主要為前者不受聯準會規範。他還強調將不會參與任何遊說工作。

   管理資產高達260億美元的Citadel創辦人兼執行長葛芬(Ken Griffin),對於柏南克的加入表示歡迎。他讚揚柏南克「對全球經濟的洞見,以及對貨幣政策與資本市場的獨特見解,為我們團隊與投資者帶來重大價值」。據了解,柏南克在Citadel僅領取基本年薪,並不會獲得任何績效紅利或獎金。

   聯準會官員卸任後轉任金融業顧問屢見不鮮,例如柏南克前任葛林史班(Alan Greenspan)在離開聯準會後曾先後擔任德意志銀行與對沖基金公司Paulson & Co的顧問。

   聯準會前官員史坦(Jeremy Stein)也在上月宣布將出任藍山(BlueMountain)資本管理公司顧問。

   柏南克自從在2014年初卸任聯準會主席後,除了成為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的特聘研究員外,還四處受邀演講,暢談全球金融情勢。

   此外,他在上月底更成立他個人部落格,對經濟與金融議題進行評論,並與前財長桑默斯大打筆戰。柏南克還預定今秋出版回憶錄,將談及金融危機期間,聯準會的應變與決策過程。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