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升息預期延後,持券意願回升

時報新聞   2015/04/18 13:19

【時報-台北電】受到國際板外幣債券持續發燒的資金移動效應,今年第一季公司債標售延續去年下半年來的急凍窘境,就連「類公債」地位的台電公司債都減量發行,但最新完成定價的鴻海公司債卻意外優於預期;券商主管認為,主要因供給大減,加上升息預期延後,使得台債市場持券意願回升,將有助提升之後1,100億元等待定價的公司債信心。

   券商主管表示,國際板外幣債熱潮續燒,第1季公司債標售紛紛退場延後定價,遠低於去年同期的700多億元,甚至腰斬都不到的慘況,也使得目前經董事會通過及申報發行的總量累積有1,100億元以上,就算上半年全數順利定價發行,總計還是遠低於去年上半年的1,900億元。

   券商主管指出,公司債市場第1季最重要的觀察指標,就是台電預訂標售的100億元無擔保公司債,但開標結果不如預期,結果只發行65億元,3年及10年券因投標利率偏高而停發,主要是受到升息預期升溫的衝擊;但季底最新定價的指標個案鴻海76.5億元無擔保公司債,結果意外優於市場預期,全數發行且定價低於市場預估。

   「美國聯準會(Fed)及台灣央行雙雙偏鴿派的升息決策,應是激勵投標意願的主因,加上第1季供給真的很少,流通的籌碼大減,對後市有利。」券商主管說,市場資金還是非常充裕,支撐債市主流券別仍有一定的需求,只要升息預期淡化,年期較短的券別,例如5、7年期以內的公司債,利率應該可以穩定下來。

   券商主管認為,後續將進場定價的指標個案如中龍100億元無擔保公司債,可望順利發行,至於及益航20億元有擔保公司債更已由保管銀行全數認購;至於接下來還有新核准的台電120億元公司債,及鴻海最新董事會再通過180億元額度,如果後續定價都不錯,預料公司債初級與次級供給短缺的窘況應可解除。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