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周小川:加速人民幣納入SDR

時報新聞   2015/04/19 14:43

【時報-台北電】正在美國出席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的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目前人民幣加入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的評估正在有序進行,中國也會加快自身改革推動這一進程。

   香港信報報導,周小川表示,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的技術評估才剛剛開始,中國政府在「十二五」規劃中提出要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今年是「十二五」的最後一年。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也出於自身在貿易、投資、金融市場活動中的需要,中國政府會加快改革,推進這一目標的實現。

   另外,談及IMF給予新興經濟體更多發言權的份額與治理改革,周小川直言,「此項改革被拖延得太久」,影響了IMF的合法性、代表性和有效性,IMF成員對此不只感到失望,更感到沮喪。

   IMF於2010年底通過份額和治理改革方案,約6%的份額將向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轉移。美國是IMF的最大股東,由於美國尚未批准該改革方案,導致改革已被拖延了5年。

   目前IMF成員正在商討該項改革的過渡性方案,周小川強調,過渡性方案不是替代方案,IMF成員還是希望2010年份額和治理改革方案最終得到堅決、充分的執行。同樣在美國出席會議的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亦呼籲美國國會接受政府部門的建議,儘快批准IMF的份額和治理改革方案。(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