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營建股》力麒搶「水十條」2兆人民幣商機

時報新聞   2015/04/20 08:02

【時報-台北電】力麒建設(5512)已與大陸北控集團策略合作,未來旗下水資源公司山林水(8473)將在大陸設立子公司,承接北控集團在大陸的水務工程,可望搶食大陸「水十條」2兆人民幣龐大商機,力麒將成為大陸「水十條」計畫下國內最實質受惠的公司。

  大陸國務院上周四(16日)公布「水汙染防治行動計畫」(簡稱水十條),該計畫預計至2020年目標改善水汙染防治、水生態保護及水資源管理,到2030年要讓全大陸95%的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達到優良程度,並要求在七大重點流域水質總體優良比例達到75%以上。

  大陸相關單位預估,「水十條」預計可拉動GDP增長約5.7兆人民幣,市場也推預估,未來5年內,「水十條」將帶動2兆人民幣投資的龐大商機。

  北控集團為大陸最大汙水處理廠商,去年集團旗下的香港北控水務、京泰發展以每股49.5元、總投資金額14.86億元,入股力麒水資源控股公司鶴京企業3成股權,力麒持股68.4%,鶴京則持有山林水約90%股權。

  山林水去年營收15億元、稅後淨利3億元,EPS2.83元,該公司已在今年3月底登錄興櫃,目前股本11.3億元,力麒直接、間接持有山林水共約64.6%股權。

  山林水主要業務包括水處理工程承攬、水處理操作維護、服務特許權收入,去年營收占比分別為45%、17%、38%。山林水公司總經理吳人傑表示,去年汙水處理工程及營運管理接案量為41億元,平均毛利率約8%~15%,今年底將送件申請轉上市,今年全年接案量將以去年為目標。

  吳人傑指出,北控在大陸有約400個汙水處理廠,短期規畫在符合法令規範下,山林水會承接北控已成熟且獲利的既有案件;中長期目標為山林水在大陸以子公司或分公司名義設立據點,承攬北控集團旗下的海水淡化處理系統工程、廢水回收處理再利用、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工程、污泥處理回收再利用等領域。

  法人表示,大陸「水十條」計畫,北控集團將是最大受惠者之一,而力麒已攜手與北控集團結盟,力麒與山林水將是國內血統最純正的「水十條」概念股。(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