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奇虎、酷派,愛的結晶Q2問世

時報新聞   2015/04/25 14:14

【時報-台北電】中國大陸知名防毒軟體公司「奇虎360」昨(24)日宣布,已完成與大陸手機廠商酷派成立合資公司的交易,將推出360 OS操作系統與新品牌手機。雙方合作的新手機品牌將於下個月發布,產品正式上市則預計在第2季末。

騰訊科技報導指出,奇虎360於去年12月即宣布將與酷派合作,根據雙方協議,奇虎360出資4.09億美元入股酷派旗下網路終端產品業務Coolpad E-Commerce(經營酷派所屬的「大神」品牌)。其中,奇虎360占股45%,酷派占餘下55%。

奇虎360董事長兼執行長周鴻禕表示,與酷派的合資公司將成為未來布局行動網路戰略的重要關鍵,協助打造強大的行動生態系統。奇虎360副總裁潘志勇則表示,在新公司正式成立以前,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展開,相關的產品很快就會推出。

潘志勇透露,新公司推出的首款新品牌手機將融入奇虎360在軟體及安全方面的優勢與能力,主要針對高階市場。未來除了在奇虎360、「大神」自身的電商平台及天貓、京東等第三方電商平台上銷售,也會透過電信業者及實體賣場的管道銷售。

潘志勇指出,關注大陸市場的同時,也會將產品迅速推廣到海外市場。他認為,目前印度、東南亞地區的智慧型手機市場正在飛速發展,相當於3年前的大陸市場,因此新公司從一開始就會關注在海外市場擴展的機會。

儘管奇虎360強調,未來新公司將以產品與用戶為中心,做好一個產品。不過分析認為,奇虎360目前的策略仍走小米網路行銷的路線,並未提出新的概念,是否能在大陸競爭激烈的手機行業脫穎而出,仍有待觀察。

奇虎360過去以提供免費防毒軟體聞名,也曾投入手機業,但功敗垂成,重新投入手機領域,並與酷派結盟,一度震驚業界。另一方面,近年大陸手機市場競爭逐漸轉往網路布局,過去深度綁定營運商的酷派集團被迫調整戰略,與奇虎360有一定合作空間。(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賴昭男/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