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玻陶股》磁磚供不應求,冠軍苗栗竹南擴廠衝產能

時報新聞   2015/04/25 16:45

【時報-台北電】台灣磁磚產業龍頭品牌-冠軍(1806)建材集團,受惠於近2年的推案高峰,目前外牆磁磚呈現供不應求,現有2條生產線產能嚴重不足,冠軍計畫於今年底前、在總公司所在地的苗栗縣竹南鎮投資擴廠,規畫增設2條生產線、外牆磚產能倍增,最快明年底投產後,外牆磚內銷比可望由目前的25%提高到35%。

冠軍建材在兩岸皆設有生產線,其中大陸有山東蓬萊、昆山及安徽等3座工廠;台灣則於苗栗造橋擁有9條窯線,生產地磚、外牆磚、壁磚等磁磚產品。由於外牆磁磚僅有2條生產線,目前訂單能見度已到10月份,卻因為產能不敷市場需求,最近出貨期由原本的45天延長到90天,出現擴廠的迫切需求。

2015年台灣國際建築室內設計建材展目前正在台中展出。首次於台中展出的冠軍建材,以「守護安全‧絕不放手」為展覽主題,重點訴求綠色環保建材。

冠軍建材集團行銷處副總經理蕭加昇表示,雖然政府打房、造成近期房市銷售趨緩,不過,磁磚是必要建材,磁磚市場今年進入新建案興建高峰期及外牆拉皮、二次裝修市場的成長,目前磁磚內銷市場依然供不應求。

蕭加昇表示,冠軍建材持續研發新磁磚,例如全國首創MIT微晶磚,創造天然紋理及晶瑩剔透的表現效果,可以呈現出大理石材生態之美,價格又較同等級大理石便宜3至4成以上,如冠軍磁磚「鑄晶石」微晶磚、馬可貝里磁磚「西斯汀」微晶磚,預計5月上市,目前已有許多建商表達採購意願。

冠軍建材表示,台灣磁磚市場受惠於前2、3年處於推案高峰,建案陸續完工交屋,陶磁業正處高峰期,預期今年陶磁業的業績表現仍樂觀;至於大陸市場,目前仍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態。

冠軍建材去年合併營收逼近70億元,其中台灣本業近40億元,仍處於獲利狀態,卻因轉投資大陸廠虧損,去年每股虧損達1.15元;今年首季營收為11.8億元,年減10.38%。

法人表示,台灣國產磁磚市場今年整體規模約在128億元,預估冠軍市占率可達36%,冠軍今年台灣本業營收成長可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曾麗芳/台中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