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台日食安心結,安倍將派弟化解

時報新聞   2015/04/26 10:19

【時報-台北電】《產經新聞》報導,日本首相、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24日在官邸召見自民黨黨魁特別輔佐萩生田光一。安倍指示,不希望良好的台日關係受到阻礙,盼萩生田下周訪問台灣時,向台灣方面說明日本食品的安全性。萩生田與安倍胞弟岸信夫預定29日訪台。

 台灣受到4年前311東日本大地震時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1核電廠發生核災事故的影響,禁止福島、櫪木、茨城、千葉及群馬5縣的所有食品輸台。

 近日發現5縣的產品被不肖業者換貼標籤流入台灣,因此對日本輸台食品加碼嚴格把關,5月15日起將要求5縣以外的食品,均需附產地證明,部分地區生產的茶葉、嬰兒食品、乳製品、水產品等還需附輻射檢測證明。

 安倍24日與萩生田會談時指示,必須向台灣方面說明日本食品的安全性,且強調,「台灣方面對日本輸台食品加強規範,是基於誤解才會那樣做的。」「不希望良好的台日關係受到阻礙。」

 萩生田與安倍胞弟、日本執政的自民黨青年議員聯盟會長岸信夫等日本議員一行10多人預定29日訪台,訪台期間擬拜會馬英九總統。

 萩生田、岸信夫等人此行原本是利用日本的黃金周假期訪問台灣,預定拜會立法院院王金平等政界人士,但因台灣食安加強規範問題引發日本政界的高度關心,因此臨危受命,希望能化解台灣方面對日本食品安全的誤解。

 日本政府希望台灣能撤除對日本輸台食品所設的嚴格規範,上周已派農林水產省食料產業局長櫻庭英悅到台灣交涉,但是協調結果並無交集。有日本國會議員主張,台灣沒有科學根據,就對日本採取貿易管制措施,乃違反WTO規範中的SPS協定,日本應向WTO提告。

 我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則表示,既然台灣民眾對日本食品有安全疑慮,日本應該要讓我們安心,而不是什麼都要扯上政治。

 李嘉進說,面對台灣加強的禁令,日本政府應該要有耐心,努力地讓台灣民眾對日本產品更有信心。李表示,台灣是日本農產品第三大出口國,光是青森蘋果,台灣就占了9成的量,加上台灣很多日本料理店進口日本貨品,因此日本應該更努力讓台灣人感到安心,「所以不要動不動就加上政治角度來處理。」李嘉進強調,這件事跟政治完全沒有關係。(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黃菁菁、馮怡超/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