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健怡百事可樂,在美停用阿斯巴甜

時報新聞   2015/04/26 10:33

【時報-台北電】百事可樂上周五表示,為因為美國消費者對阿斯巴甜(aspartame)的健康疑慮,健怡百事可樂(Diet Pepsi)今年8月起停止添加這種人工甘味劑,改用爭議較小的蔗糖素(sucralose),希望藉此扭轉健怡百事可樂在美銷售頹勢。但海外仍使用阿斯巴甜。

 低糖碳酸飲料在美銷售持續萎縮,百事可樂依據多份消費者調查結果,稱美國人不喝低糖可樂的最大原因係阿斯巴甜,而做出繼可口可樂1985年推出新可樂(New Coke)後,最大膽的調整碳酸飲料配方決定。新可樂上市結果一敗塗地,成為業界有名負面教材。

 根據飲料業誌《飲料文摘(Beverage Digest)》,健怡百事可樂去年在美銷售量年減5.2%,而銷售量排名第一的低糖可樂「健怡可樂(Diet Coke)」同期間在美銷售量年減6.6%。

 健怡百事可樂並直接對上健怡可樂,在宣布改用新配方甘味劑的場合,百事可樂一再重覆健怡百事可樂新配方「不含阿斯巴甜」。

 以蔗糖素取代阿斯巴甜能否拉抬健怡百事可樂在美銷售,現在很難說,不只因為新配方很可能會改變健怡百事可樂的口味,更由於現在的消費者偏好天然食材,而百事可樂只是將一種人工甘味劑以另一種人工甘味劑取代,也就是說,蔗糖素只不過還沒遭遇像阿斯巴甜引發的消費者怒火罷了。

 今年8月起,美國的健怡百事可樂、無咖啡因健怡百事可樂及野生櫻桃健怡百事可樂均改用由蔗糖素與醋磺內酯鉀(acesulfame potassium)混合而成的新配方甘味劑。

 不過幾年前,隨著注意體重的美國人減少攝取全熱量碳酸飲料,低糖碳酸飲料成了飲料業希望所繫,然而,長期飲用者已逐漸改喝瓶裝水,根據《飲料文摘》,美國去年低糖碳酸飲料銷售量年減5.9%,而全熱量碳酸飲料同期間銷售量年減0.9%。(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