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北股市》新興市場探花,台股5月很犀「利」

時報新聞   2015/05/06 10:57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四月底台股終於攻上萬點,指數卻沒有立即站穩萬點關卡,隨即回檔整理,市場成交量也逐步下降,顯見市場對於萬點行情前景看法保守。宏利台灣高股息基金經理人陳伯禎卻認為5月份的台股將依舊維持強勢格局,因為市場分析師對台灣整體上市櫃公司2015年的預估盈餘年成長率已從1月份的6.2%上修至4月份的10.3%,上調了4.1個百分點,上修的幅度僅次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及卡達,名列全球新興國家的第三名;公司的獲利能力優於市場的預期是驅動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往上的動力之一。

另外,陳伯禎指出,以2015年以及2016年上市櫃盈餘的年成長率分別為10%以及7%來計算,目前台股的本益比大約是介於12~13倍之間;相較於已開發國家平均18倍、中國大陸的22倍、東協的14~21倍,台股的評價並不算貴。因此,他認為台股的本益比不高,但卻可以提供約3.5%現金殖利率,是吸引資金進駐的因素之一。

而觀察本波台股上漲,背後最主要的推手是國際機構投資人的資金所致。截至4月底,今年以來國際資金淨買超台股大約64億美元,在亞洲市場排名第三,僅次於印度與南韓。陳伯禎指出,目前Fed升息預期似乎有遞延的跡象,加上歐洲持續QE以及中國大陸的降準,全球各大央行陸續降息導致資本市場資金依舊充沛。因此,若科技類股在今年第3季庫存回補的力道能優於市場預期,陳伯禎預期國際資金對於台灣的投資權重將持續提升,這將是驅動台股持續向上的第三種力道。

整體而言,陳伯禎認為5月台股將依舊維持強勢格局,機構法人的資金將持續布局具有高現金殖利率題材的個股以及金融類股。另外,由於油價的緩步上升,塑化類股也將會是市場資金關注的焦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