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油長語出驚人:沙國不賣石油,改賣電

時報新聞   2015/05/23 11:45

【時報-台北電】金融時報報導,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納米(Ali al-Naimi)周四表示,該國在本世紀中葉將逐漸淘汰使用化石燃料。

   納米的說法格外令人震驚。因沙國所擁有的財富、權勢以及在全球的影響力,皆源自於國內龐大的原油儲量。

   

  納米對石油供應的看法,時常左右石油市場走勢。周四他在巴黎舉行的商業和氣候變遷研討會中表示,「在沙烏地阿拉伯,我們意識到終有一日將不再需要化石燃料。我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也許2040年、2050年或之後。」

   納米說,也因此沙國計劃成為「全球太陽能和風力能源的強權」,未來可能以出口電力來取代化石燃料。

   許多能源產業人士認為,納米預期2040年逐漸淘汰化石燃料的目標過於理想。事實上,沙國是中東最大石油消費國,目前該國整體原油產量中(每日逾1,000萬桶),國內消耗量即占25%以上。

   花旗2012年的報告指出,若沙國對石油需求以目前速度持續增長,2030年將成為石油淨進口國。

   納米坦言,雖然沙國有朝一日將停止使用石油、天然氣和煤,但他亦認為要減少開採化石燃料以避免氣候變遷惡化的想法,仍需要「拋之腦後一陣子」。

   納米向英國經濟學家史登(Nick Stern)在內的與會者提問:「你現在可以負擔起這個作法嗎?」史登為2006年英國政府氣候變遷報告的作者。納米說:「這是個偉大的目標,但要達到,需要花上很長時間。」

   他指出,全球超過10億人口仍活在沒有電的環境中,預料未來幾年化石燃料需求仍將強勁,他認為應該進行更多研究,找出燃燒石油、煤、天然氣不會釋放二氧化碳的方法。

   和其他中東國家一樣,沙烏地阿拉伯國內消耗大量石油,並且一再表示計劃採用更多再生能源。

   沙國官員3年前曾宣布,將打造大量太陽能發電,使其達到足以出口太陽能電力的程度。不過近期油價下跌,令外界質疑此計畫是否持續進行。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