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亞投行章程,下月底簽署

時報新聞   2015/05/23 16:20

【時報-台北電】新加坡舉行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第5次談判代表會議昨(22)日結束,據悉,57個意向創始會員國,已經就「亞投行章程」達成共識。預計6月底舉行簽署儀式,年底前正式成立亞投行,明年開始啟動。

   路透引述兩名要求匿名、與亞投行創始成員國會議的代表說法,中國將可能持有亞投行25至30%的股份,印度的持股比率將介於10至15%,成為第2大股東,亞洲國家將共計持有亞投行72~75%的股份,歐洲和其他地區的國家將持有餘下股份。

   

   日本經濟新聞引述與會人士透露,各國就將成立最初的資本金從之前預定的500億美元倍增至1,000億美元,達成基本共識。

   決定亞投行營運方式的各國投票權,基本上將根據出資比例分配。據悉,目前討論到加入「有必要獲得四分三以上贊成票」的條款,這樣一來,在決定重要事項方面,中國將掌握事實上的否決權,因為該國有可能取得25%以上投票權。

   不過根據印度媒體透露,中國甚至可能持有30.8%的股份,印度則可能持有10.4%的股份,且亞投行副行長可能由印度指派擔任。

   這次為期3天的亞投行會議宗旨,是為了最後確定協定條款的草案,協定將決定成員國的持股比例和亞投行的初始資本。

   路透引述一位代表說,協商已經結束,現在各國代表將把提議遞交給他們的政府,以做出最後決定。

   惟到目前為止,亞投行及中國官方尚未就新加坡會議發表評論。

   美國和日本至今仍未表態是否加入亞投行,但就在亞投行會議正在進行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周四(21日)宣布承諾未來5年提供約1,100億美元的資金,擴大亞洲基礎建設投資,並強調利用日本技術實力之優勢為亞洲提供高質量的基礎設施。由於此資金高過亞投行的1,000億美元,分析均指出,日本抗衡亞投行的意圖明顯。

   此外,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日將於金門舉行「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雙方將就多項議題進行討論。會後,雙方將各自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會談的內容。

   台灣申請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失利後,仍在繼續爭取成為一般會員,且台灣強調必須在平等和尊嚴下參與,「中華台北」是加入亞投行名稱底線。

   而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稍早在立法院答復立委質詢時也曾表示,他和張志軍勢必會談到台灣參加亞投行的議題。夏立言能否獲得突破性進展,受到關注。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鍾寧/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