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腦設備》物聯網好光景,研華今年營收拚增16%

時報新聞   2015/05/28 12:44

【時報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工業電腦廠研華(2395)今日召開股東常會,董事長劉克振表示,物聯網未來5~10年會有大幅度成長,研華擔任「軍火商」角色,提供元件協助系統整合商(SI)完成物聯網建構。由於物聯網發展還在初始階段,趨勢尚未完全到來、需要時間建構,研華還不確定何時會出現爆發性成長,但可維持既有穩健成長步調,今年營收力拚達成年增16%的目標。

研華今年1~4月累計營收120.76億元,較去年同期113.03億元成長6.84%,維持個位數成長。劉克振表示,物聯網還在初期發展階段,目前尚無法估計何時能帶動爆發性成長,不過公司營運穩健,可維持既有成長步調。目前下半年尚無確定的併購計畫,今年營收力拚達成年增16%的目標。

劉克振表示,研華旗下七個事業體中,網路通訊事業群(NCG)、應用電腦事業群(ACG)為專作ODM代工,不過研華仍以耕耘品牌為主,ODM營收占比僅約25%。他坦言,ODM營運目前成長表現不如於同業,有考慮是否切割出來發展,或將目前由品牌兼營設計的標準客製化(DTOS)服務移植給ODM發展,根據公司的人力、設計、軟體等能力,以中等規模服務顧客,預期在醫療、物流、零售等領域會有發展機會,不過目前尚無定論。

另外,針對研華未來的接班布局,劉克振表示,研華目前計畫將集團分為工業IoT、嵌入式設計、智能服務三大事業體,擬在未來1~2年於事業體培育適宜的領導人及接班團隊,目標將業務、產品、經營、投資併購等決策集中在事業體內,提升事業體總經理的決策權力,三大事業體的總經理不排除成為公司未來接班人選。

至於研華的林口物聯網園區,總經理何春盛表示,第一期建設於去年完工,目前嵌入式研發及業務團隊已進駐;第二期的製造大樓目前正在興建中,樓高六層、目前蓋到一樓,預估將於明年8月25日完工,並在明年第三季將東湖廠和新店廠部分產線搬遷過去,計畫做為工業4.0的樣板示範工廠,產能預估可用到2020年。第三期建設則仍在規畫設計中,對於要蓋成工廠或是研發進行精算,預估整個園區將於2018年完全建成,可容納3000名員工。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