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物聯網夯翻,未來10年爆8兆美元商機

時報新聞   2015/05/28 13:34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全球國際快遞與物流品牌DHL及全球網路設備領導品牌思科(Cisco),日前於杜拜舉行的DHL全球科技會議(DHL Global Technology Conference)中,聯合公布一份關於物聯網(IoT)的最新趨勢報告,預估物聯網將於未來十年在全球產生8兆美元的潛在價值。

此份趨勢報告預測到2020年,全球將有500億個裝置連結上網,超越今日的150億個裝置,因此報告旨在探討這場科技革命將如何衝擊企業運作,每當新連結建立時,公司與產業便會有提升營收與降低成本的潛在價值(value at stake)產生,這亦突顯網路的擴張連結至倉儲、貨運與供應鏈及其他要素時的巨大潛能。對任何具備供應鏈或物流作業的組織而言,物聯網將會打破過往的認知藩籬,包括提供客戶更多「最後一哩」的配送選擇,讓倉儲作業及貨物運輸更有效率。

根據思科的經濟分析,物聯網將於未來十年在全球產生8兆美元的潛在價值,主要來自五大成長動能,包括創新與營收(2兆1千億美元)、資產利用(2兆1千億美元)、供應鏈與物流業(1兆9千億美元)、員工生產力提高(1兆2千億美元),以及強化客戶體驗與企業社會責任(7千億美元)。

報告也顯示,未來十年,由於物聯網每日即時連結數百萬正在移動、被追蹤及裝載的貨件,物流業者可望大大提升運作效率。在倉儲方面,連結網路的棧板與貨品將使存貨管理更聰明輕鬆。在貨運方面,追蹤貨件就能更快速、更精確、更能預知、更加安全,在此同時,分析連結網路的車隊有助於預測資產是否受損,自動安排維修檢查。最後,快遞人員與周圍人車互相連結,讓運輸回程產生獲利及最佳化,改善「最後一哩」的效率及服務,對客戶而言,這意味著DHL能夠提供更迅速、更可靠、更符合成本效益的服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