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家庭支出大減、通膨低迷,日銀說法受質疑

時報新聞   2015/05/29 10:18

【時報-記者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日本4月家庭支出意外大減,消費者通膨亦幾近持平,使央行對於經濟復甦穩定,將有助於通膨加速達成2%目標的看法受到質疑。

 日本4月家庭支出較去年同期減少1.3%,經濟學家預估為年增3.1%。官員表示,不能僅以4月份的數據,就斷定家庭支出的上升趨勢已經改變,政府對於家庭支出近來正逐漸回升的看法不變。

 數據顯示,日本家庭在休閒、旅行與外食的支出減少,儘管另一項數據顯示薪水族4月份的實質收入為19個月以來首度增長(年增2%),以及失業率降至18年新低(3.3%)。

 日本國內的消費力道持續低迷不振,使決策官員進一步採取行動的壓力仍然存在。分析師表示,日銀(央行)現在或許不需要加碼寬鬆,但下半年的數據必須有所改善。 

 此外,日本4月全國總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0.6%。核心CPI月增0.3%,略高於經濟學家預期的月增0.2%,但距離央行2%的目標仍然遙遠。全國核心-核心CPI(排除食品、能源價格)年增0.4%。東京地區5月總體CPI年增0.5%;核心CPI年增0.2%,略高於經濟學家預期的月增0.1%。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