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陸股動向,盯融資變化

時報新聞   2015/06/30 16:01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在6月28日大陸央行降息、定向降準等客觀利好股市的政策出台後,滬深兩市開高走低,依然潰不成軍,繼「黑色星期五」後又來個「黑色星期一」,兩市超過千檔個股跌停,兩融從去年下半年快速成長,場外配資則在今年加速,標的以中小型為主,A股從高點至今已跌逾20%,目前市場擔心出現多殺多情況,故信心面很重要,法人建議後續觀察融資水位變化,加上下半年預期仍有降息機會,長期持續看好,若有回調都是佈局的好時點。

日盛中國內需動力基金經理人鄭慧文表示,這一輪下跌除了IPO申購熱潮,預估凍結資金達7兆人民幣,市場擔心貨幣政策立場可能轉向收緊的擔心,然最主要原因在於中國進行清理場外融資,部分券商也開始對信用交易進行較嚴格的控管,導致槓桿的資金出現撤退,場外配資和場內融資被動撤離,而從大陸央行雙降救市的舉動來看,管理階層對市場的態度還是支持的。

鄭慧文指出,指數從高點至今已回檔超過兩成,幅度已經明顯,市場擔心融資退場的壓力,造成市場情緒層面的負面影響,但由於上周末央行的降息降準,使得更明確顯示人民銀行維持寬鬆的信號,應該有助於穩定市場作用。但由於這波中國股市上漲之際,融資餘額快速增加,因此短期仍有融資賣出的風險。但以中國長線來看,持續看好的方向不變。展望下半年,中國可望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政府對房地產限購鬆綁,將有助於房地產回升,有助於刺激內需消費谷底回升,經濟回溫。一帶一路、節能環保、互聯網乃至於工業製造2025,政策持續加持,加上深港通開放在即,將有助於行情持續攀升。

鄭慧文提醒,由於上半年漲幅已大,預期震盪加劇,中國市場長期持續看好,上證在急跌之後應有反彈回穩契機,若有回調都是佈局的好時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