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傳產》Q2土地交易,桃園、台中主戰場

時報新聞   2015/07/01 12:34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隨著房地合一稅制塵埃落定,也將土地投資方向帶出雙北市以外。根據戴德梁行統計,2015年第二季土地交易金額為377億元,量能中規中矩,但戰區則遠離了高房價的雙北市,走向總價低於2000萬元的桃園、台中等地區。

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表示,在2015年第二季前十大土地交易中,僅有一宗位於台北市,即元利建設以自然人名義標得位於東方工商南側約367坪之軍方土地,其餘九大土地交易皆不在雙北市,其中桃園市及台中市等二都即佔了六宗。由土地投資區域的轉向,不難看出定調自用住宅免稅額400萬的房地合一稅,除了將導引產品規劃朝向中小坪數外,也將開發商推向1000~2000萬元總價帶為主的桃園、新竹、台中等地區。

土地追價動能方面,楊長達分析,台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實施即將屆滿一年,開發商過去透過購買公共設施保留地進行容積移轉,以增加在台北市精華區搶地競爭優勢之策略,在兩年後即將落日,未來容積移轉必須透過向政府繳納容積移轉代金之方式取得,而容積移轉之差額利潤將大部分落入政府手中,因此近期開發商向民間購買公共設施保留地容積之意願已大幅降低,道路、公園等土地之交易行情更從2013年約公告現值1.8倍,跌至目前僅約公告現值1.1倍。當容積移轉不再是土地競價利器時,土地更將失去追價動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