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15號公報來襲,電信、生技、軟體業剉咧等

時報新聞   2015/07/04 09:15

【時報-台北電】新的國際會計準則15號公報即將來襲,金管會提醒企業注意相關影響,預計如電信業、生技業、資訊軟體及營建業等,財報都可能受到部分影響,證期局表示,第三季將進行上市櫃公司普查,了解15號公報對台灣的衝擊,若影響重大,再討論是否可能延後實施。

  15號公報即「客戶合約收入」相關公報,會取代過去是有11號公報的建造合約、18號的收入,及國際財務報導解釋13號的客戶忠誠計劃、15號的不動產建造協議等,證期局表示,新公報主要是將客戶的合約更明確依不同情況,規定企業要分期認列還是一次認列。

  例如電信業常有的手機綁門號的合約,未來可能就要仔細拆分為各項服務的對價合約;還有遊戲軟體業者授權銷售的權利金、智慧財產權,是一次認列還是依銷售狀況分年認列;還有即是生技業的研發權利金等;至於營建業的預售屋目前則多採全部完工法,在這次15號公報中,影響相對較小。

  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目前暫定15號公報是2017年實施,但現在正討論草案,可能會延到2018年才上路;證期局表示,由於我國自今年起已將IFRSs由2010年版升級為2013年版,未來對新的公報是採逐號認可,即我國何時要適用15號公報,內部可以再討論認可的時間。

  證期局表示,本季即會請所有上市櫃公司先了解15號公報的內容,且試算影響性,例如電信業者未來就連營收也可能要仔細拆分,不能當期認列的客戶合約,即是預收現金,合約列為負債,期後逐步履行義務時,才能分期認列收益。

  15號公報對上市櫃公司的影響數預計第四季即會有答案,屆時金管會將再討論是否要跟進國際上路的時間,若影響極大,也不排除可再晚一年實施等。

  另外一項今年IASB可能會預告草案的即是保險會計準則,4號公報的第二階段,也就是規定壽險龐大責任準備金要依公允價值列帳的公報,即將壽險公司未來要給付的負債換算成現在的價值,若負債面暴漲,淨值即會被壓縮,過去被視為對國內壽險公司衝擊極大的公報,但目前國際上也尚未決定實施的時間極可能是2017~18年之後。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