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LED引爆價格戰,晶電、隆達:下半年照明市場閃亮

時報新聞   2015/07/04 15:05

【時報-台北電】LED某大品牌廠在北美市場祭出價格戰,已到了流血拚市占的地步,如今連Cree、GE等品牌大廠都決定跟進大打消耗戰,對於上游供應鏈來說,也只能被迫含淚相挺,並「祈禱」第3季價格能夠加速趕底,引爆市場買氣,「先拚營收」再說。

  LED品牌廠祭出「2顆LED燈泡4.97美元」的促銷方案,為期3個月,之後回復單顆3.97美元價格。封裝廠表示,4.97美元的庫存已經售罄,銷售狀況良好,其餘品牌廠也決定低價應對。

  對此,台系晶片廠晶電(2448)、隆達(3698)正向評估,認為價格戰將刺激市場規模,下半年LED照明市場的「量」將起飛。

  晶片廠指出,開出殺價第一槍的LED某大品牌廠,推算其出廠報價每顆僅2美元,若加上通路實際收取的利潤35%,在通路上售價約在2.7美元,換言之將是流血輸出,極有可能是以其他國家的補貼,去彌平北美市場的虧損,先求搶下北美市占率。

  晶片廠預期,明年同一規格的出廠報價將減至1.2~1.5美元,亞洲下半年就會推出1.5美元的解決方案。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曾在股東會上指出,第2季因固態照明大降價,各大廠均重新設計,導致第2季固態照明降溫,重新推出解決方案之後,第3季的需求量將明顯揚升,但是營業額要看價格跌勢,對LED晶片廠的影響還好,因為晶片廠直接縮小晶片尺寸因應。李秉傑也預測,全球有700億顆燈座,LED只佔20~30億顆,換算之下滲透率僅5%,各類燈具年銷售約120億顆,今年若達到25億顆LED的市場規模,滲透率便達到20%,明年可望突破30%,CFL下來的速度、LED起飛的速度都會加快。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